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聚焦年报披露真实性 严查财务数据造假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为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质量,四川证监局于20日召开辖区上市公司及相关审计机构2018年年报监管工作暨财务信息披露培训会。四川证监局分管副局长,有关上市公司负责人、董秘、财务总监、年审机构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人、审计项目签字会计师等,共约3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了省内上市公司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统计数据显示,四川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高于全国11%的增速;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8%,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高于全国5.1%的平均水平;辖区88家公司提出现金分红方案,现金分红总金额为170.6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5.9%。

  会议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辖区部分上市公司风险和问题逐步显现,一定程度影响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因此,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关上市公司应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坚定规范发展信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妥善解决遇到的困难,化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会议提出具体监管要求。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资本市场和全体股东负责的精神,强化信息披露的主体责任和审计责任,严格遵守年报编报规则和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向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年度报告。

  四川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在证监会领导下,与沪深交易所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三点一线”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和审计监管,聚焦年报披露的真实性,严查财务数据造假,严惩违法违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