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屠光绍:金融大数据顶层设计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12月1日在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大数据已经成为新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金融大数据面临新金融的发展,特别是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制约,这个制约不光是影响了整个金融业、金融行业、金融业态、金融产品、金融创新的发展,同时也对于政府管理,包括金融监管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所以,从投资人观测的角度,目前金融大数据面临着新的突破,或者说面临着突破新制约,进一步开发、利用、监管等一系列的任务,主要在这些方面:

  第一,随着金融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对于金融大数据的顶层设计,包括大数据的治理,包括综合协调、统筹协调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另外,比如在金融数据的标准方面,需要进一步统一。第二,目前从条线来讲,金融行业应该重视金融数据方面的建设、大数据的建设,但是数据的分割现象还是仍然十分突出。数据分割,就是数据分割后形成数据的孤岛,这个现象仍然十分突出的。第三,支持金融大数据的比如IT系统、建设思维和功能还存在着滞后。现在IT系统建设还只是简单的功能的叠加。

  屠光绍认为,随着新金融时代的到来,金融行业,特别是金融服务公司、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可能随着新金融的发展,从公司治理结构,特别是董事会的建设有这么三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或者改进:

  首先,董事会怎么样更好地把握好金融科技或者新金融的发展。现在的董事会也在议一些大事情,也在决议一些重大事项,但是对于总体的新金融所带来的对于金融机构总的战略转型和战略发展这样的一个大的方向,还要予以更多的关注。

  其次,董事会要更加注重新金融对金融企业风险的识别。随着新金融的发展,金融行业本身已有的系统性风险问题、外溢性的问题、外部性的问题和行业市场机构之间的风险传导,这样一些金融的风险特征会进一步放大、进一步突出。

  再次,从董事会角度来讲,董事会自身的结构要更加适应新金融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比如说董事会为了更好发挥作用,除了过去一直强调的董事会的适当的独立性,要更好地发挥好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方面不同的作用,同时董事会本身的董事的结构也要适当进一步完善。

  屠光绍还提出,新金融发展得很快,挑战也很多,另外一个很基础性的工作就是关于人才培养的问题。“新金融的发展当然需要领军人物,但是随着新金融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感知到它的专业化和金融科技发展的专业化、复杂化,其实更多的需要适应新金融发展的专业人才。”而关于金融人才培养的体系问题,第一个就是要去CEO化,第二个就是要稍微减少一点所谓的金融专业,未来更需要的是适应新金融发展的跨界复合人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