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出台政策发展“科技金融”

王华 陶军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16日电 (王华 陶军)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16日通过相关《行动方案》,规划以“创、投、贷、融”等手段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链条的金融服务。

  这份《广州市促进科技金融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简称《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广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争取将50亿元(人民币,下同)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通过母子基金架构引导放大至200亿元以上,带动超过1000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科技成果产业化及科技企业孵化;引导私募股权、创业投资机构在穗落户集聚;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争取合作银行数量翻番,推动合作银行累计科技企业贷款金额达到200亿元以上;上市科技企业累计达到130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数量累计达到20000家;通过企业重组并购打造20家科技领军企业;完善广州科技创新企业数据资源,建立线上线下科技企业对接平台。

  据了解,广州已设立财政资金达4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资金池,用于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进行50%补偿。该资金池自2016年初运作以来,备案企业累计超过13130家。截至今年10月31日,资金池共撬动8家合作银行为全市1217家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144亿元,实际发放贷款超过88亿元。已获批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9.38%,新三板企业占比16.14%,首次获贷企业占比35.45%,获得纯信用贷款的企业占比63.5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