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努力推进辖区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11月14日,安徽上市公司董监事培训暨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专题培训会在合肥召开。安徽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要努力推进辖区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防控处置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

  安徽证监局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辖区内资本市场保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经营业绩持续改善,盈利有所提升,主要经营财务指标均同比有所改善。安徽证监局深入落实证监会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不断增强。鼓励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债。做好政策知识宣讲普及,加强后备资源培育,推动企业通过债券品种、资产证券化拓展融资渠道。大力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能,支持省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扎实推进。按照“服从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监管思路,强化市场主体风险分类,主动作为、抓早抓小,集中优势资源和监管力量应对和处置风险。

  三是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力度显著加大。深化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完善风险分类监管,通过实施科技监管手段运用、多部门监管联动等,不断提高现场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开展了改善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调研,就辖区股票质押风险进行了摸排,就民营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做好监管服务工作。引导相关机构设立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基金,募集纾困和发展资金,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支持贫困地区民营企业利用绿色通道,加快上市、挂牌和发债步伐。

  安徽证监局表示,辖区上市公司还要注意风险防范,及时采取有效举措,密切防控、深入研判、妥善处置、平稳化解。具体包括:

  一是防范股票质押风险,增强稳健经营能力。要主动分类施策,统筹采取提前还款、减少质押股数、追加质押担保物或者保证金等措施,有序推动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二是防范债券违约风险,增强诚信经营能力。要严守诚信经营、践诺履约的法律底线,合理调整债务结构和规模,科学配比资金使用与偿付期限,确保公司存量债券本息按期足额偿付。三是防范公司行业风险,增强持续经营能力。要对行业做好预研预判,主动适应行业变化和经济结构调整趋势,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向中高端产业提升。四是防范重组整合风险,增强资本运作能力。对收购标的进行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合理估值、谨慎决策,同时做好商誉减值测试和计提,防止业绩大幅波动和变脸。五是防范违法违规风险,增强合规经营能力。要关注经营风险的外溢和演变,切实防范违规担保、资金占用、虚假信息披露的违规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的管理培训,安徽证监局要求公司董监高做到五点要求:一要忠实勤勉履职,严格职业操守底线。要恪守忠实义务,忠心耿耿为公司及其股东办事。二要主动履职担当,切实做好信息披露。董监高人员必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负责。三要严格规范运作,参与完善公司治理。要认真学习、遵照执行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从完善公司治理的高度,深刻认识自身责任和义务,有效建立企业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强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落实。四要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促进投融资共赢。要尊重和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求偿权,优化多元化投资回报机制,充分考虑公众股东的利益诉求。五要加强专业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要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加积极、更为有效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