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一飞:规范引导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分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在论坛上表示,当前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不断深入,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深刻变革并逐步成为信用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及国际组织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加紧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监管规则,取得了积极成效。

  范一飞强调,金融科技挑战与机遇并存、效率与风险相伴,要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规范引导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运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以平衡效率与安全为基本准绳,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双轮驱动、协同并进。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为关键任务,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核心纽带,实现各国金融科技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与合作共赢。以金融科技赋能信用社会建设为重要方法,依法合规推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共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多层次、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