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10月进出口超预期 出口结构日趋多元化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10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超预期。

  进口方面,中长期来看,我国具有广阔并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是促进进口增长的重要因素。从政策上看,我国为优化外贸环境做出的努力不可低估。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降低了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了日用消费品、汽车及零部件、药品等进口关税,都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正在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市场注入了信心。

  出口方面,短期来看,中国商品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难以被其他国家的商品所替代;中长期来看,我国贸易结构正呈现日益多元化的趋势,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有助于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贸易额良好增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不断增长。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自主发展的能力正在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达13.5%,高出总体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一是应继续推动贸易区域结构的多元化;二是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帮助企业简化流程、削减财务成本、行政成本等;三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包括通过财政等手段支持企业自主研发,从长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