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管涛:在港发行央票有利于离岸人民币资产定价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7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行央票是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安排之一,能够增加香港市场上人民币资产的供给。 

  “从这次发行情况看,境外投资者对央票的认购较为积极。”管涛表示,这说明尽管目前人民币汇率承受一定压力,但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仍有兴趣,这会增加中国的资本流入,有利于汇率稳定。其次,央票有点像准国债,属于无风险资产。它的发行利率有标杆作用,就是市场利率的定价基础。 

  从长远角度看,管涛认为,此次发行央票的益处包括两方面:一是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丰富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产品。二是中短期期限的央票有利于形成平滑的收益率曲线,同时也有利于离岸市场人民币资产的定价。 

  对于央行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发行央票,管涛表示,从定义上看,如果是为了在离岸市场形成一个平滑的收益率曲线,应该要有连续的发行。此次发行央票,客观上确实回笼了一部分人民币,收紧了香港的人民币的流动性。另外,它的发行利率对市场利率有标杆作用,会引导市场利率。如果是连续发行,它的利率涨跌或对市场有信号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