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外储规模下降属正常波动 整体仍合理充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31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在连续3个月下降的同时,下降规模较8月扩大,是2017年以来下降规模最多的一个月。需要指出的是,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当前外汇储备规模合理充裕。

  资产估值效应可部分解释10月外汇储备的下降。10月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重拾升势,全月上涨2.03%,涨幅为过去5个月最大,主要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有所贬值,从而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下降。同时,我国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是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一项重要资产。10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相应地,市价有所下行,也会使得月末计量的外汇储备余额下降。

  但这些并不足以解释10月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跨境资本流动格局出现一些变化,与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一样,当前我国面临一定的资本外流和外汇流失压力。

  自8月以来,外汇储备重现下滑态势,至今已连续三个月下滑,这种势头值得关注。

  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年内低点回调超过10%,相比2017年末水平贬值6%以上,这当中虽有美元走强影响,但价格走势本身就是供求力量作用的结果。另外,9月代表零售外汇市场的银行结售汇逆差161亿美元,较8月扩大69亿美元,且连续三个月出现逆差。这些都表明外汇市场供求在边际上出现弱化。

  值得注意的是,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近1200亿元,是2017年2月以来下降规模最多的一个月,这说明央行当月加大了外汇资金供给,以调节外汇供需变化,而在央行投放外汇流动性的过程中,外汇储备就会相应下降。这可能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更主要原因。

  往后看,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多变,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仍较大,外汇资金双向流动在加大,我国外汇储备可能仍存在一定的波动压力。

  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不存在明显失衡,外汇供求压力可控。我国外贸增长依然稳定,利用外资依然稳定,企业跨境融资依然稳定,企业对外投资依然稳定,个人购汇持汇依然稳定。与此同时,外汇市场预期总体平稳,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太大价差,一些时候离岸汇率甚至是高于在岸汇率。另外,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人民币汇率仍属相对稳定的货币。

  还要看到,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当前外汇储备规模是合理充裕的。虽然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但相应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和外汇市场逆周期调节也在加码,后续可能进一步加大对冲力度。

  进一步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稳定,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合理充裕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