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来了!注册制来了!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多层次市场建设正掀开新的篇章。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是国家推动优质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上市更加细化的工作,试点注册制也是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更加健全开放的进一步实质性措施。科创板的设立将促使部分估值过高的创业板、中小板科技股回归合理价值,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弃弱留强。

  加速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这意味着,更多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将直接对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将更加有效,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炒新炒差炒壳”之风或将终结,真正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

  伴随这一重磅消息在资本市场炸响,A股市场也激起层层波澜。5日,包括华金资本、鲁信创投、九鼎投资等在内的多只概念股集体涨停。创投概念指数单日涨幅更是高达8.22%。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交所科创板筹划已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试点注册制是合理定价基础,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接手价格不产生过度的偏离,对保护投资者利益非常重要。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A股IPO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将极大助推上交所国际化进程,并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性重要作用。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

  打造创投科技企业孵化器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要是对标深圳的创业板,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的企业上市。而试点注册制,是为了让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更加市场化,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

  “当然,试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大量扩容。交易所要根据市场状况来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防止造成不利影响。”杨德龙建议。

  短期而言,在经济数据的空窗期,政策因素成了影响当前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也使得市场的悲观预期得到修复。A股市场进入政策加持下的“温馨期”。

  首创证券认为,政策预期成了市场信心恢复的重要支撑,指数有望在11月呈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