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是全球经贸问题高端对话平台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1月5日上午的开幕式既是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也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开幕式。三场平行论坛于11月5日下午同时举行,届时将有2000多人与会。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主题为“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将是国际官产学界共商全球经贸重大前沿问题的新高端对话平台。

  王炳南表示,本届论坛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论坛层次高、规模大、形式新。每场论坛均包括嘉宾演讲环节和互动讨论环节,嘉宾演讲环节我们将邀请十余位有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发表演讲,互动讨论环节我们将邀请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围绕平行论坛议题和当前国际经贸热点问题开展互动讨论。在互动讨论结束后,还将安排现场问答,邀请观众提问或发表评论。

  二是论坛议题紧扣时代脉搏。三场平行论坛分别以"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作为议题。开放、创新、投资这三个维度是与贸易发展关系最为紧密的议题。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受阻,国际投资持续走低,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工业革命引领产业和经济发展变革的背景下,如何通过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抢抓发展机遇、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成为亟待讨论的问题。我们期待各方通过三场平行论坛的深入讨论交流,共商合作共赢大计,为新时期国际经贸发展贡献"虹桥智慧"和"虹桥方案"。

  三是论坛嘉宾阵容强大。届时,发表演讲和参与互动讨论环节的国际组织重要嘉宾有: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等,企业界重要嘉宾有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韩恺特、汇丰控股集团主席杜嘉祺、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中外知名学者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和发展学院教授鲍德温、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科特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