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监管层新举措有助吸引“活水”入市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王静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的综合反映。股价持续下跌、财富效应消失,造成企业、居民等微观主体悲观情绪逐步发酵,抑制了投资支出增加,阻碍了消费需求扩大。因此,近期高层频频向市场发出信号,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笔者认为,前期政策主要是解决流动性问题。包括监管层增加市场流动性、地方政府资金纾困上市公司等措施。其目的主要是化解企业因为股权质押价格大幅下跌而带来的平仓压力,及其产生的相关流动性风险连锁反应,但整体来看属于应急措施。

  10月30日,证监会提出的三方面改革,释放出对市场的善意,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在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对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持鼓励态度,这将对中小股票形成利好;在优化交易监管方面,特别强调“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后续特停等政策可能不会随意启动,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做多热情;在吸引资金方面,强调要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有助于吸引“活水”入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