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银行资本补充亟待“内外双修”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四季度,商业银行补血愈演愈烈。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已突破3000亿元。这是因为《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新规”)落地在即,银行资本金压力随着“大考”临近而不断加大。

  除监管考核在即,银行还有监管趋严、金融脱媒等“远虑”。因此,银行资本补充亟待从创新资本工具、优化资本管理等层面“内外双修”,切实提升管理水平,真正克服近忧远虑。

  按照资本新规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9.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分别为7.5%、8.5%和10.5%。

  部分银行资本金压力随着考核时间节点临近而不断攀升。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从13.28%降至13.13%。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数据看,资本充足率虽无明显恶化,但是如果拆分来看,无论是风险加权资产还是资本增速都在下降。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更为堪忧。

  伴随资管新规、理财新规逐步落地,银行通过表外、同业、理财等业务无序扩张时代终结,资产质量将更加透明和真实,这无疑将对银行资本承接能力提出挑战。

  行业阵痛难以避免,银行更需未雨绸缪。从短期看,在现有资本补充渠道有限或不足情况下,银行应对资本管理予以足够重视,加强风险加权资产管控,优化资产结构和总量。尽快回归信贷业务,提高信贷资金存量,缓解存贷比例,降低高风险资产比例。争取合法合规质押或担保方式,增加风险缓释量。

  长期而言,一方面,监管强化趋势难改,内源性资本补充难以为继,拓展银行资本多元化补充渠道、加快资本工具创新已势在必行,尤其是急需一级资本工具。

  据联讯证券研究统计,各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我国上市银行一级核心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占比分别是78.5%、5.1%和16.4%。按照《巴塞尔协议3》的设计,银行资本结构最优情况应是71.4%,9.5%和19.1%。由此对比来看,我国上市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偏多,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偏少。因此,针对银行各级资本的创新工具亟待增加,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成为创新首要方向。

  业内人士建议,新工具试点应按先大型银行后小型银行、先一级资本后二级资本的顺序推广。银行也可在监管部门支持下考虑登陆更多境内外资本市场,拓宽资本补充来源。

  另一方面,银行发展理念亟待真转型,摒弃以往过于粗放、追求扩张、逃避监管的发展老路,真正转向资本集约式增长,实现规模、效益、创新、风控等多方面平衡。尤其是在自身盈利积累能力下降时,银行应学会自制,控制规模扩张。

  资本从来都是双刃剑。多年来,青睐扩张对银行业发展有一定影响。在实践中,为快速扩充规模,一些银行忽视资本构成、盲目引入资本,最终产生内部人控制、公司治理机制缺失等不良后果。

  银行资本金补充固然重要,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合规发展等理念,适时适度引入具有长远眼光的良性资本,才是志在“百年老店”的银行应有的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