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有进奠定坚实基础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海关总署12日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海关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

  李魁文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也面临着挑战。近期,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比如说,10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8年和2019年全球增长率的最新预测值均为3.7%,较此前的预测值均下调了0.2个百分点。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李魁文表示。

  李魁文介绍,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均高于总体增幅。

  李魁文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总体稳定,带动了我国进口需求的增加,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原油、天然气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都呈现了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尽管国际经贸形势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全球货物贸易整体仍保持增长。在国内外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二是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广大进出口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增速3.3个、3.9个和3.8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4%、22.9%和16.4%。

  三是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四是外贸增长主要由数量增长推动,也有价格因素拉动。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表明内外需求比较活跃。据初步测算,从海关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9.5,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为68.7%,出口数量指数为104.6,数量增长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71.7%。同期,进出口价格指数分别为104.2和101.8,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都在30%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