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银行保险业在对外开放中提升竞争力

李延霞 谭谟晓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我国银行保险业在对外开放中提升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谭谟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伴随着全面开放的步伐,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循序渐进,稳步实施,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在开放中得到全面提升。

  回顾过去多年,随着我国在全球经济地位的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外资银行在华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6家代表处,营业性经营机构总数1005家,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56%。

  保险业方面,截至2018年6月末,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57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下设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外资保险机构在我国设立的代表机构有138家。

  通过对外开放,尤其是中外资机构的多方位合作,我国银行保险业的竞争力全面提升。当前,中国银行业按总资产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保险业按保费收入已居全球第二,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4家来自中国,1家中国保险公司作为新兴市场唯一代表进入全球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之列。

  “中国银行保险业过去取得的巨大进步,是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带来的。开放有利于转变经营理念,推动制约行业发展的制度改革,提升经营效率和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说。

  随着中国银行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更大程度的开放已经成为现实需求。“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金融领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中金融工具和参与主体的丰富程度。金融领域的开放将对提升金融市场效率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当前我国不断释放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信号。

  业界认为,这些大力度举措标志着我国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正在进入新阶段。“开放力度的加大必然促进金融业自身的改革,促进金融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金融体系发展成熟度是金融领域开放的重要条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金融业总体上有能力也有条件迎接更深层次的开放。但同时应该看到,金融业开放既可以带来效率的改善,也可能带来一些挑战,这要求金融业的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的提升相辅相成。

  “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弥补监管短板和薄弱环节,同时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和监管标准,扩大与发达经济体监管部门交流合作,使监管能力和水平与开放程度相适应。”董希淼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