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单边手段并非解决经贸系统性问题的有效方式——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

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9月20日电 专访:单边手段并非解决经贸系统性问题的有效方式——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

  新华社记者 凌馨

  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日前表示,单边手段并非解决经济和贸易领域系统性问题的有效方式。

  1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一场题为“中欧美经贸关系及多边贸易体系前景”的研讨会上,冈萨雷斯说,中国领导人清楚表明,多边主义才是应对当今多极化世界中挑战的方式。她认为,为了在多极化世界中更有效地解决问题,多边主义而非单边主义才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冈萨雷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些政府相信他们的利益通过单边途径才能得到满足,可事实上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措施在解决贸易问题上有任何进展。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贸易逆差达501亿美元,升至5个月来新高;今年前7个月美国贸易逆差总计约3379亿美元,同比增长7%。

  冈萨雷斯强调,当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各国经济彼此紧密联系,单边手段产生的溢出效应可能带来更多的外部问题,而不太有可能解决自身实际问题。目前经贸领域面临的是系统性问题,应该通过协同一致的方式来解决。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自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随后宣布,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冈萨雷斯对经贸摩擦表示担忧。她强调,作为两个贸易大国,中美贸易体量在全球占比较大,因此两国的贸易摩擦影响到的是全球经济。同时,关税说到底是对消费者征税,它意味着通货膨胀、消费价格上涨,而这一切最终要由消费者来承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