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扬:稳杠杆政策有利于处理当前经济金融问题 中国政府债务非常安全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16-17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过去几十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债务密集度显著上升,中国采取的稳杠杆政策有利于处理当前复杂的经济和金融问题。

  在谈及中国、日本、欧洲、美国四个主要经济体的杠杆情况时,李扬分析,日本债务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金融危机以后有一次跳跃性上升;美国下了大力气去杠杆,情况相对平缓;欧洲的情况不是特别乐观;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出现上升。

  分部门来看,李扬表示,在居民债务占GDP比重中,美国去杠杆非常迅速;日本、欧洲相对平稳,中国居民债务对GDP的比重在上升,但仍在安全幅度之内。从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的比重来看,日本、美国、欧洲趋势不明显,但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的比重迅速上升,好在从2017年开始下降。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方面,日本政府债务对GDP的比重仍在上升,美国和欧洲也在缓慢上升,中国虽有上升,但是不如前述三个经济体上升快,所以中国政府的债务非常的安全。

  李扬表示,过去几十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债务密集度显著上升,也就说对于定量的GDP增长,现在比过去需要更多的债务来支持。这一全球现象形成的原因至少有四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占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二是无节制的金融创新加速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疏远化;三是全球范围内贫富差距加剧;四是全球经常账户失衡。

  全球经济增长的债务密集度上升会产生多种影响,李扬认为,一是要想经济平稳增长,就需要比以前更多的金融支持,这对各国货币当局都是挑战;第二,债务累积造成泡沫形成金融周期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第三,危机发生之后很难走出危机,旷日持久。

  对于中国从去杠杆到结构性去杠杆、再到稳杠杆这一政策调整,李扬形容为更加理性、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可持续。“去杠杆是经济从金融海啸中彻底恢复的必要条件,但去杠杆要考虑国情、经济发展阶段、金融结构、节奏、诸项政策配合与协调。目前采取的稳杠杆政策有利于处理当前复杂的经济和金融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