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外资机构获QDLP新额度 新基金启动募集

第一财经

  8月29日,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自去年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重启后,多家机构今年陆续拿到第四批额度,其中包括摩根资产管理(下称“摩根资管”)、联博投信等,且部分QDLP基金已经开始募集。

  第一财经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又一批QDLP基金在上海完成登记,且联博投信已经与某在华外资银行合作,代销投向QDLP的资产管理计划,这也是外资行在境内代销的首款同类基金。据悉,联博投信在去年年底QDLP重启后拿到了最新额度,且此次产品为高收益债券基金。

  此外,记者也向摩根资管求证,摩根资管人士表示对募资和发行情况暂不予置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机构的QDLP基金尚未正式发行。

  2013年至今,上海金融办一共推出5批QDLP试点,参与机构近20家,QDLP试点允许这些机构面向境内投资者募集人民币基金并投资海外市场,但2015年9月后再无新增QDLP试点,直至去年末再度重启。不同于市场更为熟悉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帮助中国境内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QDLP是上海先行先试的创新项目,允许投资海外另类资产,包括对冲基金、REITs基金、不良信用资产等标的。

  QDLP新基金募集启动

  今年7月10日,“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发布,其中涉及金融开放的具体措施就有32条,包括大幅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放宽证券业外资股比及业务范围限制、推进更高层次的金融市场开放等,且原则上大部分争取今年第三季度落地。

  其中包含了“扩大QDLP试点,支持外资机构参与”的内容。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自2013年起在上海推出QDLP试点,2018年4月,外管局将试点额度增加至50亿美元,以进一步推进中国金融行业的双向开放。

  去年末,第一财经记者曾独家报道称,上海近期正继续推进QDLP试点工作,启动QDLP资格审核,拟在现有总额度内批准单家机构额度。

  当时第一批拿到QDLP额度的某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初可能会发放约6张牌照。“这次很多外资机构都加入了申请行列,相关部门已经对几家进行了面试。相比过去,现在外资机构在团队组建和募资方面都更加成熟,就等牌照和额度,这次额度更可能会给新申请的机构。”

  其中,摩根资管和联博投信都是最早拿到新额度的外资机构,联博投信也是最早启动QDLP基金募集的机构之一。

  一般而言,投资机构可以通过申请QDLP资格在中国境内设立QDLP管理企业,从而能够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个人投资者起投门槛一般为100万元人民币,购汇后或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境外,不占用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最后收益也是以外币再折换成人民币来计算。”某外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联博投信高收益债券投资于世界各地机构发行的高收益债券,包括美国及新兴市场国家,基金投资于以美元及非美元计价的证券。

  在第一批QDLP试点过程中,相关机构的募集渠道包括通过信托销售、与私人银行合作,如今也包括外资行代销的模式,由外资行向其银行客户进行资金募集。

  多元配置重于汇兑考量

  此前,获得牌照的机构包括全球顶级对冲基金和大型资管机构,如全球第二大对冲基金英仕曼(Man Group)、全球最大期货管理对冲基金元盛资本管理(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美国橡树资本(Oak Tree)、城堡投资(Citadel)、奥氏资本(Och-Ziff)、肯阳资本(Canyon Partners)、贝莱德(Blackrock)、瑞银全球资产管理(UBS AM)、黑石(Blackstone)、惠理基金等。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过往的几只QDLP基金信息后发现,多数投资标的为海外另类资产。

  例如,当年全球最大的资管机构贝莱德取得QDLP资质后,共发布了两款产品——健康科学对冲基金、美国地产私募基金;肯阳资本的QDLP产品名为肯阳价值实现基金(CVRF),专注不良信用资产的投资。第一和第二批的投资门槛分别为500万元和600万元,产品期限为5年(可延长)。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近10%,每当美元启动升值周期后,境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热情似乎就会重燃。不过,汇兑损益的考量并非多元化配置的全部理由。

  汇率有涨有跌,没有永远贬值的人民币,更没有永远升值的美元。近期,随着美联储鹰派立场软化、美国与墨西哥本周一达成贸易协议,美元多头开始蜂拥出场,而人民币开始企稳。不过,QDLP产品期限往往较长,且通过进行跨国别、跨资产配置来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这对于高净值投资者的重要意义远高于短期的汇兑损益。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对记者表示,中国不断推出的金融开放政策正吸引着全球领先的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创新产品丰富了国内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