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到今年6月底 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

中国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8月16日(周四)上午10:0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出席发布会,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洪宛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到今年6月底,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到6月末,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67.8%,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3和0.6个百分点。

  以下为实录: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记者:去杠杆是一项重大工作,辩证的来看,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也是企业质量提升的过程,通过企业降杠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有哪些进展?谢谢。

  陈洪宛:非常感谢上海证券报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今年5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也指出,要以结构化去杠杆为基本思路,要把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为此发展改革委牵头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部际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相关市场主体,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要求,深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工作,不断推动企业降杠杆相关工作取得相关进展。

  今年以来主要推动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市场债转股等措施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助推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推转型。在推动债转股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通过市场机制筛选出“好苹果”。相关市场主体市场化选择转股对象企业、市场化转让债权、市场化确定价格、市场化筹集资金,市场化股权退出,政府在这方面不承担兜底的责任。同时,也支持各类所有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市场主体会优选企业、优选资产进行市场化债转股,救活了一批好企业,也通过兼并重组或破产等方式出清一批病企业,有效实现了“助优汰劣”的政策初衷。为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调动实施机构的积极性。今年初,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过程中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通知》从股债结合的综合性方案,发股还债模式,债转优先股等10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政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

  从已经落地的项目看,债转股不仅明显降低对象企业的杠杆率,更显著优化了企业治理结构,推动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转型升级,提高了资金要素的配置效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企业退出市场。相关市场主体在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筛选出“好苹果”的同时,也可把“僵尸企业”等“烂苹果”挑出来,发展改革委会同高法院相关单位积极通过依法破产的方式出清这些“僵尸企业”,尽快去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金资源,优化资金配置效率。

  近年来,这项工作不断地加大力度,突出表现在我国企业的破产审判量不断增大,企业破产立案和审结数量不断上升。截至目前,全国破产案件审判庭已经达到97个,从2015年到2017年对比来看,破产案件的立案数量分别是3568件、4081件和10195件。审结案件分别为2418件、3373件、5712件,数量是逐年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的破产立案和审结数量又分别达到了6392件和3311件,较去年同期继续大幅的增长。近半年来,各部门和各地方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继续全力做好“僵尸企业”的摸排,加大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处置的力度。

  第三,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工作。针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相对较高的问题。今年以来,除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既定要求推动国有企业降杠杆之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专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为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提供了文件基础。《意见》已经5月11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针对杠杆率偏高的国有企业,分行业设定资产负债的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通过考核引导、联合授信,加强财务真实性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外部约束,推动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降杠杆。截至目前,国有企业降杠杆工作已经取得稳步进展。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到今年6月底,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到6月末,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67.8%,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3和0.6个百分点。通过降低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有效遏制了部分低效国有企业负债冲动和规模冲动,推动信贷资源向更有效率的企业流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