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禁令实施一年:“洋垃圾”渐减少 “再生业”需规范

中国经济网

  “洋垃圾”禁令实施一年以来,原材料短缺对相关企业形成倒逼作用,不少企业治污水平有所提升,加工模式也陆续向园区集中、向现代循环经济转型,再生利用行业正逐步转向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轨道。如何充分利用好绿色价格杠杆机制,加快回收体系建设,将是资源再生行业需要深入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自去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印发以来,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洋垃圾”禁令,屡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一年多过去了,《方案》实施成效究竟如何?相关企业和行业是否已适应了市场新规则?对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全力封堵拦截“洋垃圾”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物进口国之一。据海关统计,我国固体废物进口量持续多年增长,在2012年达到峰值5890万吨之后,呈减少态势。

  固体废物不完全等同于“洋垃圾”,只有那些国家明令禁止、对生态环境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可能带来危害的固体废物,才属于“洋垃圾”范畴。换言之,相当一部分进口固体废物仍是具有使用价值的“城市矿山”,属于“放错地方的资源”。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客观上需要进口一些固体废物来缓解原材料的供应不足。正因为此,我国对固体废物进口采取严格分类管理方式,分为禁止进口、限制进口和自动许可进口3大类,其中“洋垃圾”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据统计,2017年我国固体废物进口依然保持在高位运行,进口量达4370万吨,如果算上各类违法入境的固体废物,实际入境数量会更大。在利益驱动下,进口固体废物中的很大一部分流入到一些治污能力低下的中小企业,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等严重损害了当地生态环境,一些洋垃圾甚至还携带病毒、细菌等,对从业人员健康构成了威胁。

  “‘洋垃圾’确实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按照《方案》,去年底前我国已全面禁止了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进口;今年起,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4类24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别调整至禁止进口目录;到2019年年底前,将逐步停止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进口。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海关等部门还加大了对“洋垃圾”走私的正面拦截。今年5月22日,全国海关开展了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关已打掉走私犯罪团伙81个,查获查证各类“洋垃圾”120多万吨。

  禁令倒逼行业转型

  “洋垃圾”禁令实施一年多来,受冲击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再生塑料行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再生塑料行业正由最初的“难以接受”转向逐步认可,相关企业也在阵痛中艰难地寻求转型。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废塑料再生利用国家之一,废塑料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原材料补充,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石油资源的不足。据统计,我国仅进口废塑料一项就占据了全球废塑料出口产值的一半以上。

  “今年4月18日,新版《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将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目录调整至禁止进口目录,并将于今年12月3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废塑料进口由部分限制转为全面禁止,国内再生塑料行业几十年的运行模式将彻底改变。”王永刚说。

  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江苏连云港龙顺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育顺告诉记者,进口废塑料之所以受厂家青睐,除了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到位,减少了企业在分拣、破碎、清洁等环节的成本投入外,进口废塑料大多使用的是原生塑料,其相对较好的塑料性能,也导致了再生塑料企业宁愿舍近求远从国外进口废塑料。

  与此同时,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包括再生塑料行业在内的相当一批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属于技术含量低、产业集聚度低、污染防治水平低的“三低”企业,“散、乱、污”较为突出,加重了对区域环境的负面影响。

  王永刚表示,“洋垃圾”禁令颁布后,原材料短缺对再生塑料企业形成了倒逼作用,约有三成企业选择了停产改行,剩余企业中有一部分着手开始在国内建立自己的回收体系,还有一部分则走出国门到海外建厂,将废旧塑料直接加工成原材料颗粒后再进口到国内来。

  不仅仅是再生塑料业,随着“洋垃圾”禁令的实施和国内环保政策收紧,废纸、废五金等行业的整治力度也在不断加码。令人欣慰的是,“重压”之下,相关行业、企业治污水平有所提升,加工模式也陆续向园区集中、向现代循环经济转型,再生利用行业正逐步转向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轨道。

  加快回收体系建设

  从短期看,当前“洋垃圾”禁令确实对国内再生资源加工行业产生了较大冲击,但从长远来看,禁止“洋垃圾”进口势在必行。业内人士表示,当务之急就是要补上国内回收体系短板。

  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看来,把行业“危机”转化为产业提升的机遇,关键在于促使再生资源行业把目光转向国内固体废物为主原料的转型发展道路,推动回收体系向前端延伸,发挥好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的综合作用,倒逼垃圾分类收集和再生资源回收效率的提升。

  这一观点得到了王永刚的认同。“从区域看,不仅仅是中国,东南亚等国家对于废塑料进口的监管也在收紧。我们认为,未来行业发展将以属地化处理为主,这就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永刚同时表示,回收前端增值税无抵扣、地方政府对再生资源行业认识不足是制约回收体系发展的两大“拦路虎”。

  “国内对废塑料回收环节的增值税没有抵扣,全额16%的增值税率无形中增加了回收成本,无形中造成了大的资本和有实力的机构不愿进入回收行业。现在,不少地方政府对废塑料回收再利用很敏感。实际上,中国是全世界回收再利用技术最高的国家。如果环保处理得当,再生塑料行业仍是一个低碳环保、值得鼓励的新兴产业。”王永刚说。

  “洋垃圾”禁令颁布后,范育顺所在企业就停止从国外进口废塑料了。他告诉记者,为解决原材料不足问题,公司一方面与格力等家电生产企业合作,回收其废塑料再利用;另一方面把目光投向海外,在日本成立再生塑料公司从事塑料颗粒的加工。

  “再生利用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要求我们企业也要及时求变。”范育顺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首次提出垃圾计量收费,旨在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当前,如何充分利用好绿色价格杠杆机制,加快回收体系建设,已成为资源再生行业需要深入思考和面对的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