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家新三板公司受疫情影响关停部分业务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疫情影响,江苏省部分地区正常生产经营遭遇一定冲击。8月2日,华韩整形、瘦西湖两家新三板公司于8月2日发布公告,因南京疫情关停部分业务。

  医疗机构受疫情冲击

  华韩整形公告显示,随着部分城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根据政府部门的相关规定,公司旗下南京医科大学友谊整形外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扬州门诊部于2021年7月30日起停诊,南京医科大学友谊整形外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南京华韩奇致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2日起停诊。

  同时,华韩整形表示,长期来看,公司业务并不会到此次突发事件的影响。公司管理层预计在疫情结束后整形美容行业会迎来反弹的机遇,公司全体员工也将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响应政府号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上述三家机构将迅速复诊,满足消费者需求,尽可能将影响降到最低。

  公开资料显示,华韩整形是一家整形美容医疗服务提供商,目前旗下拥有南医大友谊整形医院、四川悦好美容医院、北京华韩美容医院、青岛华韩整形医院、长沙华韩华美美容医院和南京华韩奇致美容医院。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医疗美容机构均受到了不小冲击。但从财务数据来看,在疫情影响下,华韩整形2020年仍然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0年年报显示,华韩整形实现营业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10.4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7.04%。

  华韩整形表示,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报告期为了降低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改善运营状况,公司从营销策略、质优价优刺激方面多渠道、多途径加大新顾客招募;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老顾客消费黏性,带动了收入的规模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社保公积金国家政策性减免约900多万元,房租成本直接性减免约190多万元。另外,公司借助了强预算手段严控日常固定运营成本,旗下各医院及门诊部运营面稳定向好,持续盈利。

  此次,华韩整形关停的三家机构均为于江苏地区,也是公司业绩来源占比最大的地区。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江苏省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据此计算,江苏省营收占公司总营收六成以上。

  不过,华韩整形表示,公司目前财务状况稳健,有信心有能力面对这次突发状况。

  旅游景区关闭

  除了医疗整形机构外,旅游业在此次疫情中也受到了冲击。瘦西湖8月2日公告,随着疫情的发展,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定,瘦西湖公园于2021年7月31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公司经营的水上游船观光业务暂停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瘦西湖主要业务系依托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水域、古运河水域、宋夹城风景区水域、大运河水域等优质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各种类型的水上游船观光服务。

  瘦西湖目前是扬州市唯一一家水上游船观光服务企业,并且取得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内部水上游船独家经营服务许可,公司以船票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获得收益。2020年,游船收入占瘦西湖总营收的97.76%。

  2020年受疫情影响,瘦西湖业绩出现下滑。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0.41万元,同比下降43.0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0.27万元,同比下滑43.36%。

  在此之前,瘦西湖的营业收入连续多年实现增长。相关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瘦西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62.24万元、5108.68万元、6111.1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39%、19.86%、19.62%;2017年-2019年,瘦西湖分别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5.18万元、1625.84万元、1960.0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4.12%、58.59%、20.56%。

  对于此次暂停相关业务,瘦西湖表示,公司将充分做好准备,响应政府号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迅速恢复营业,满足游客需求,尽可能将影响降到最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