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并退市,资本市场已无“神州系”

新三板论坛证券时报网

    2021年7月8日,神州租车正式完成私有化并从港交所退市。此前,瑞幸咖啡已于2020年6月29日从美股退市,曾经的新三板标杆企业神州优车也于今年2021年3月22日起摘牌。

  至此,资本市场曾经风光一时的“神州系”尽数黯然退场。不过,香港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不排除神州租车未来或有收购兼并,甚至在其他资本市场重组后,重新上市,发挥更大的价值。

  安博凯子公司接盘

  受累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引爆的“连环雷”,资本市场上三家“神州系”公司风雨飘摇。相对优质的神州租车成为实控人陆正耀还债的主要资产,一直在寻找“接盘侠”:在先后传出被吉利、携程、北汽、上汽、华平收购的消息后,神州租车最终被亚洲私募巨头安博凯收入囊中。

  7月5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安博凯子公司)对公司强制性收购完成,神州租车所有余下要约股份已过户给安博凯子公司,安博凯持股比例将达 100%,成为神州租车唯一股东。至此,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正式成为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

  公告表示,公司一直面临严峻挑战,其中包括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出行及消费热情减弱。虽然公司已推出许多促销方案及各种数字营销活动等缓解过去较低的汽车租赁需求,但公司的财务表现仍面临压力。尽管公司面临挑战,要约人仍致力于推动公司的长期发展。然而,在面临该等挑战的情况下,为了使公司在竞争激烈的汽车租赁行业中保持竞争力,其必须继续革新技术及探索创新的业务模式,以确保持续提供优质的汽车相关服务,这将需要在未来数年内作出大量投资。考虑到公司股份价格的下跌趋势及股份的低流动性,公司的上市身份不再是必要投资的可行资金来源。

  作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神州租车在登陆港股七年之后,不得不于7月8日黯然退场。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于2014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在国内拥有车队总规模10.43万辆,在全国300多座城市设有约2600个服务网点,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全国性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之一。

  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成立于2005年,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资料显示,安博凯专注于亚洲投资市场,投资重点覆盖消费及零售、电信及媒体、医疗健康、金融服务、制造业、基础设施和物流、教育等领域。在汽车租赁服务行业上,此前安博凯已投资过一嗨租车和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KT Rental,其表示“投资一嗨租车的经验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及更广泛的交通运输需求。”

  事实上,今年以来神州租车已经逐渐摆脱经营低谷。2021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实现总营收12.02亿元,净利润转亏为盈,由去年同期的亏损1.88亿元转为盈利600万元。

  “神州系”何去何从

  对于完成私有化并退市,温天纳认为,这是私募基金股东谋求未来的发展空间,“私募基金股东估计亦有自身的考量,当中包括未来资本市场操作。不排除未来或有收购兼并,甚至在其他资本市场重组后,重新上市,发挥更大的价值。”

  在温天纳看来,私募基金一般不会长线持有,估计未来定会套现,再走资本市场之路。由于神州租车此前亦有过不少负面信息,而且“属于传统经济类股份,亦有一定的历史包袱,如果重新包装,发挥新旧经济合并的威力,有可能成为未来焦点。”

  事实上,瑞幸咖啡也在上半年有了新动态,其中不乏利好。

  4月15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已获大钲资本及愉悦资本2.5亿美元的融资,由大钲资本领投,将利用这笔投资进行离岸债务重组。此前其宣布已与重要债权人达成重组支持,截至2月末瑞幸咖啡持有现金约50亿。此外,瑞幸咖啡更换独立审计师为中正达会计师事务所。

  6月21日,瑞幸咖啡公开2020年年报。年报中显示,瑞幸咖啡资产总额1304316.36万元,负债89237.39万元,与2019年年报显示的负债37.21亿元相比,负债减少了近28.3亿元。

  6月30日,瑞幸咖啡补发了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表示这是公司经历2020年风波后振兴之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根据美国证监会的披露要求,公司将持续积极履行披露义务,尽快发布2020年年度财务报告,并逐渐恢复至正常财报披露进度。公司表示,一方面正视历史责任,不断改善提升公司治理;一方面坚持产品与技术创新,切实回馈广大消费者。截至今年6月底,瑞幸全国门店数已超过5200家,累计消费用户已突破7500万,生椰系列单月销量超1000万杯,刷新瑞幸新品销量记录。

  不过,分析认为,瑞幸咖啡想再次进入主流市场还存在很大困难,还要面对业绩恢复、修正投资者预期及各类潜在的集体诉讼等。

  一度成为新三板市值最大的明星企业的神州优车,因未能如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且未提交复核申请,于3月22日自新三板摘牌。神州优车股东阵容豪华,在新三板挂牌之前及挂牌期间完成了多轮融资,引入了云锋投资等众多明星股东,但也难逃挥别新三板的命运。

  7月6日,神州优车新增一条股份被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企业为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数额约52.44亿人民币。从6月至今,神州优车被冻结股权数额累计超69亿元。

  另有资料显示,6月29日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至约61.4亿元,增幅达30621.9%。

  虽然曾名噪一时的“神州系”已土崩瓦解,但三家公司未来何去何从,仍将吸引市场各界的目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