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远仪器助力5G加速发展 多个新品研发完成待商用

阮晓琴 上海证券报

    “创远仪器又一次中标中国移动的5G相关集采大单,这是最开心的事,说明我们在国内无线网络测试仪器市场实现了进口替代。”接受记者采访时,创远仪器总裁陈向民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就在上月底,公司第二次以70%的份额中标入围中国移动无线网络维护仪表集采项目,此前还中标了中国电信的2020年5G集采项目。至此,创远仪器已经多次获得5G大订单。

  应用场景的拓展,对无线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孕育而生。创远仪器近年来一直跟随中国移动5G网络的发展,公司很多研发成果不久将商业化应用。

  具有低时延、广连接、大带宽三大特点的5G网络正在大力推进,将会促进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场景不断成熟。创远仪器作为无线通信测试仪器提供商,很早就开始布局5G技术,提前开发具备上述三大特点的仪器仪表。

  与3G、4G时代一样,过去几年,创远仪器一直与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一起,跟随国家战略共同研发5G产品。创远仪器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公司5G大规模天线信道模拟器研发与验证、毫米波5G分析仪开发两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此外,5G大规模MIMO数字多波束阵测量原理研究与仪器研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G大规模MIMO关键技术测试平台等多个5G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立项。另外,创远仪器还与东南大学、中兴通信等联合进行了一些新品研发。

  创远仪器透露,5G研发成果有的已经商用,2019年开始陆续有订单释放。公司先后两次中标中国移动5G无线网络维护仪表(5G多模扫频仪),中标中国电信2020年扫频仪集中采购项目,还中标了上海的“用于5G小基站开发的仪器设备”招标。

  从产业链来看,信号发生器、信号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无线信道模拟器等无线通信与射频微波类的测试测量仪器渗透于通信芯片、模块、终端、基站、无线、网络等产业链环节,可应用于设计研发、认证验收、生产、网络建设与优化等业务环节,涵盖整个无线网络发展生命周期。

  “看不见的无线通信确实比较难理解。以我们的产品信号发射机为例,要检验收音机收听能力,需要先模拟建一个广播发射塔,让收音机去接收它的信号。发射机实际上是一个模拟无线电信号的输出。发射机装入通信协议,就变成了一个基站模拟器。”陈向民如是解说无线通信检测设备。

  据介绍,创远仪器在信号发生器、信号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领域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资料显示,2020年,上述三项占公司营业总收入之比分别为12%、20%和16%。

  为了推动科技产业发展,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速度领先全球。2019年,中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截至今年3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01亿户。其中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5亿户。创远仪器介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5G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得非常完善,未来要向二线、三线城市推进。

  陈向民表示,随着5G建设不断推进,公司未来会有更多产品投入商用,目前相当多的5G关键技术产品已经研发成功。比如5G的主要工作频段6GHZ以下的SUB 6G产品,订单充分。另外,毫米波技术、MIMO技术等,都只待牌照下发后商用。

  年报显示,创远仪器2020年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38.36%;净利润4859.63万元,同比增长53.76%。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7115.6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3.37%。年报还列举了公司去年完成的7项重点项目,包括5G大规模信道模拟器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授时、检测及监测保障系统等。

  创远仪器今年3月参加了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会上展示了毫米波5G信号分析仪、TSP 5G NR扫频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矢量信号发生器、5G NR信道模拟器等一系列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展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公司5G产品商用进程是与国家5G建设、应用步伐相匹配的,未来业务增长也将与5G产业发展同步。”陈向民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