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企业仍是新三板“盈利担当”,这家期货公司去年净利翻番,实控人为投资界“传奇大佬”葛卫东……

新三板论坛

  金融向来是新三板的一大重点板块,不过近两年不少板块内头部企业相继离开,转投A股,例如齐鲁银行、广州期货、上海中期等已相继摘牌,永安期货也正在推进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这一板块在新三板实力有所削弱。

  不过,从目前已披露的2020年年报来看,金融企业不仅是新三板的”市值担当“,同时仍是“盈利担当”。从东海证券、国都证券的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来看,这两家券商目前稳居新三板"盈利王”的第一、二名,而披露正式年报的企业中,混沌天成不仅去年净利润翻番,绝对数额也暂居于新三板第4位,其实控人则为投资界所熟知的“传奇大佬”葛卫东。

  混沌天成去年净利增长1.6倍

  新三板市场的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目前尚未有券商公布正式年报,不过东海证券、国都证券均已发布了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两家券商的净利润居新三板第一位和第二位。

  其中,东海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21亿元,实现净利润8.18亿元,其自营业务当期实现投资收益5.54亿元;国都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42.6%。

  而披露正式年报的企业中,混沌天成的净利润目前暂居新三板第4位,金融板块第一位,而且盈利增长十分出色。

  混沌天成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0亿元,同比增长5.1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160.78%。报告期内,投资咨询业务收入较上期增加71%,主要原因系母公司及子公司混沌天成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增加所致;纪纪业务手续费收入较上期增加44.80%,主要原因系母公司及孙公司混沌天成国际证券期货有限公司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增加所致。期内投资收益2.05亿元,同比增加343.75%,主要原因系母公司及子公司混沌天成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增加所致。

  混沌天成的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属于期货行业。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稳健经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各项风险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部门要求,具备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当前,公司已初步形成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以及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四位一体”的业务架构,未来五年,公司将积极横向扩展业务领域,打造期现结合、混业经纪、私募资管、跨境服务四大平台,构筑创新业务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特色及品牌影响力的金融服务机构。

  事实上,混沌天成的名气更多地来自其实控人、投资界所熟知的期货业“传奇大佬”葛卫东。其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1050万股,持股比例为87.72%,葛卫东为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同时葛卫东个人作为第三大股东,持有1499.9万股,持股比例为1.85%。

  公司年报这样介绍葛卫东:于1969年2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国国籍,于1987年9月至1991年7月就读于四川大学经济学专业;1991年10月至1997年7月就职于贵州粮油进出口公司,任经理;1997年8月至2005年6月就职于上海东景金属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2005年6月至今,担任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投资业界这样评价葛卫东,有“葛老大”之称,操作手法凶猛,业绩优秀,2000年开始做期货,两次爆仓,随后2004年迅速崛起。2017年葛卫东身价超过150亿元人民币,荣登胡润财富榜216名。据介绍,其虽然转型为私募基金领域,但是其私募基金仍然主要投资在商品期货上。

  另一家期货板块头部企业海通期货,于3月29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59亿元,同比下滑19.4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21.18%。期内投资收益1.81亿元,同比增加77.88%,主要系本期资管产品到期赎回后盈利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结转所致。

  两家保险公司去年净利均下滑

  目前新三板尚未有银行公布去年业绩,曾经的"盈利王”齐鲁银行则已于3月12日摘牌。保险公司方面,目前有两家已派发去年“成绩单”。

  其中,众诚保险的年报显示,公司于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40亿元,同比增长12.77%;实现净利润3844.56万元,同比下滑22.44%。众诚保险成立于2011年6月,是国内首家由汽车集团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也是首家落户广州的中资保险法人机构。该公司由广汽集团等10家公司投资设立,并于2016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

  据了解,众诚保险经营发展与汽车产业紧密结合,广汽集团汽车产业链为该公司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其联合广汽汽车研发机构共同研究车联网数据及应用、借助广汽新能源汽车技术数据研发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连同广汽车贷业务开发贷款与保险相结合的产品、与广汽网约车平台共同探索共享出行相关保障服务等等。

  众诚保险表示,2020 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公司推出新冠传染病健康保险,以及基于区块链技术“有缘人”新冠互助计划,为超 100 万个汽车用户、广汽集团员工与家属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以及健康保障;202年4月,众诚保险还针对广汽本田客户推出“喜悦三宝”品牌保险,实现品牌保险产品服务全面升级,以更优质服务满足汽车用户需求。

  鼎宏保险的2020年年报显示,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下降10.36%;归母净利润518万元,较去年下降18.54%。其中,保险代理业务营收2.33亿元,较去年下降11%。鼎宏保险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专业保险代理销售公司,其大股东为宁波轿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7.45%,公司是目前宁波地区最大的汽车销售服务企业。

  此外,小贷公司曾是新三板金融类企业中当之无愧的主角,挂牌家数占新三板金融企业的半壁江山。由于业绩下滑加上不良激增,在新三板对类金融企业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已挂牌的小贷公司也越发难以融资,因此去年已有一批小贷公司离开新三板,例如宝利小贷、商汇小贷、佳和小贷、鑫盛小贷等。

  目前新三板金融板块还存在20多家小贷公司。从已发布的业绩来看,几家小贷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鸿丰小贷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05.35万元,同比下滑6.4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45.19万元,同比下滑12.8%;宏达小贷实现营业收入1488.71亿元,较去年下降3.38%;归母净利润862.68亿元,下降4.06%。鸿丰小贷的主营业务为向中小微企业及“三农”提供贷款服务;宏达小贷是一家面向中小微企业及“三农”提供贷款服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