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两轮换电“城市新基建”迎来战略发展机遇期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盛波)3月31日,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宁德市人民政府主办,宁德智享无限、宁德时代联合承办的2021中国两轮换电产业峰会暨两轮换电生态联盟成立仪式在福建宁德举行。

  本次大会正式成立国内两轮换电生态联盟,联盟由小哈换电、宁德时代、雅迪、爱玛、新日、台铃、绿源、哈啰出行、中国自行车协会等20多家行业、产业相关单位共同构成联合发起,致力于通过携手建设“以换代充”的城市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共建换电产业生态,引导推广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两轮换电网络品牌“小哈换电”负责人周树枫表示,小哈换电成立近两年时间,集合宁德时代、中恒电气等行业顶级技术伙伴力量,在电池安全、换电网络应用等技术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研发及实践经验。为加快推动两轮换电行业集约高效发展,小哈换电拟开放数十项专利许可,面向国内两轮电动全行业免费授权。

  “双碳”目标下 两轮换电“城市新基建”迎来发展机遇期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碳排放量占全球比重达到29%,其中能源活动碳排放98亿吨,占全社会总量的87%,这意味着,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艰巨。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领域的碳排放占全国终端碳排放的15%,过去9年,这一领域的碳排放年均增速在5%以上。而作为民生出行刚需,中国两轮电动车超3亿保有量、年产销量以3000万增长速度,对加快国内城市“双碳”目标实现意义非凡。

  会上,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电出行部高级经理胡洋表示,国内新基建浪潮下,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充换电设施建设占据重要地位。而两轮充换电设施则可作为新能源汽车设施的补充和有力延伸,“城市两轮电动车用户不单纯只使用两轮出行,或也是私家汽车、新能源汽车车主,如何统筹发展好产业生态圈上下游相关企业通力合作,围绕广大群众绿色出行服务质量的提升做好协同,值得各界加快协力探索。”

  此外,“双碳”目标下,随着新一轮低碳试点城市名单近期公布,中国或迎来新一轮城市大考,城市减碳或成为本地竞争力体现的主战场,“更为严格的“低碳约束”将使得国内城市管理者越来越多直面在能源、产业、交通等城市结构调整的紧迫形势。

  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树枫表示,中国正迎来新低碳时代,依托两轮电动车建设的出行基础能源网络,不仅能有效解决城市面临的充电消防安全管理疑难负担,而且对减排降碳与污染治理、环境改善都可产生极为良好的协同与有力补充,让城市更宜居、出行更绿色、生活更美好。

  “相比四轮的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两轮换电领域因电动自行车巨大体量,设施建设具备更优的规模发展效应。同时,两轮锂电池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便宜,运营成本、建设成本较四轮汽车极具网络发展优势,能真正在城市有效落地,产生经济效益、商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三统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慧出行部主任在会上如是表示。

  小哈换电光伏分布式“充储换”一体机首次曝光

  会上,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树枫提到,自2019年6月企业孵化“小哈换电”品牌业务以来,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服务已进入全国超百座城市,每天数百万颗智能锂电池借助智能大数据算法 科学布局的换电网络在全城流动,小哈换电日均换电次数达数十万次,累计安全运行17000多个小时。此外,企业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储备、夯实底层基础能力,并联合宁德时代、中恒电气等拥有顶尖技术实力的上下游行业伙伴,旗下小哈智能锂电池、小哈智能换电柜已分别持续经过5、6代产品迭代。目前,小哈换电已成为两轮电动车换电行业全国首家获《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柜技术规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标准认证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小哈换电光伏分布式“充储换”一体机于产业峰会首次曝光。据小哈换电负责人周树枫介绍,该智能换电柜通过应用关键的能量采集技术,有效收集绿色、干净、环保、低碳的太阳光电清洁能源,以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实现城市新能源有力消纳与分布式储能高效利用。

  “一方面,通过两轮换电网络帮助城市加快能源优化转型、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尽可能发挥网络削峰填谷作用,聚焦减少碳排放、提高城市电力系统使用效率,为助推城市更好更快实现“双碳”目标,城市环境改善做出贡献。”周树枫表示,预计今年光伏分布式“充储换”一体机将在国内部分城市逐步实现推广应用。

  小哈换电开放数项专利许可 为国内两轮电动全行业免费授权

  中国去碳化转型的长期目标,是凝聚全社会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各方力量的战略旗帜,国内两轮换电行业这一新兴业态,或也将成为未来城市落地科技、低碳、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手段,加速推动两轮换电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交通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水平。

  台铃新事业部总经理刘红霞表示,换电服务是有着美好前景的朝阳产业,但城市两轮换电服务合计“车+电+柜”一体化运营,更要加快建立整车、电池企业、换电服务平台等多方统一标准。“要加快上下游多方分工、相互协同,加快行业、产业生态圈技术交流互动,开发更多新国标换电车产品适配市场需求、引导推广”。与此同时,由于两轮换电业务在体量上无法与工业汽车行业比肩,尚未引起国家层面重视,行业或地方政策仍缺乏明确的产业政策引导,不利中长期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从市场认知角度,推动用户对于两轮“以换代充”模式的认知理解、对于消费者的教育和培育,也需各方参与者合力推动。

  本次产业峰会上,小哈换电负责人周树枫表示,接下来企业将面向国内两轮电动全行业上下游开放自有的数项专利许可,并给予免费授权。同时,小哈换电将联合合作伙伴共建针对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拆解回收基地,通过对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真正变废为宝,实现循环梯次利用,“我们愿以开放共享态度与产业伙伴实现紧密互联互通,围绕新业态、新模式交互捏合、优势互补,加速行业标准化进程,促进多行业、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