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锐合金退出新三板拟冲刺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苏州新锐合金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锐合金)在上交所官网披露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这意味着公司退出新三板,“赶考”科创板进入了关键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已披露的信息及相关当事人反馈的信息发现,因与武汉威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威泰)的纠纷,新锐合金子公司武汉新锐合金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锐)所获颁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被一审法院判决撤销。值得一提的是,新锐合金拟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正是面临施工许可证被撤销风险的武汉新锐。

  公司称不影响保荐独立

  申报稿显示,新锐合金主要从事硬质合金及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宣称,其已成为少数能够与山特维克、阿特拉斯等跨国公司在凿岩工具等矿用硬质合金工具细分领域竞争的国内企业之一,进入必和必拓(BHP)、力拓集团(Rio Tinto)、淡水河谷(VALE)和FMG等全球四大铁矿石生产企业、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以及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Barrick)等矿业巨头的供应链体系。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上半年,新锐合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5亿元、6.4亿元、6.94亿元、3.4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15.49万元、6382.28万元、7631.92万元、5473.07万元。

  在保持营收增速的同时,新锐合金也一直谋划登陆A股市场。2019年6月18日,新锐合金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的申请,并于2019年6月26日获得了受理。不过,在2019年7月被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后,公司于2019年8月6日向证监会提交了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

  在科创板推出后,新锐合金终止了在股转系统的挂牌,而后与民生证券于2020年4月10日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申报稿显示,民生证券全资子公司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位列新锐合金第五大股东。

  审核问询函回复显示,民生证券早在2019年12月开始进场新锐合金开展保荐业务相关尽职调查工作。而正是在前一个月的2019年11月14日,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从自然人赵吉庆处受让了156.2万股的股票,占到新锐合金总股本2.24%,位列第五大股东。

  尽管公司在问询函回复中声称,该事项不会影响保荐机构的独立性,但可以想见的是,民生证券在新锐合金IPO过程里,一方面可以获得保荐费用,子公司又可以享受可能的股权增值收益。

  各方正在等待二审结果

  除了保荐机构位列公司第五大股东外受到外界关注外,新锐合金拟募投项目实施主体武汉新锐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面临被法院撤销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2020)鄂0144行初29号判决书显示,因武汉威泰提起行政诉讼,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撤销蔡甸行政审批局向武汉新锐颁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法院判决书指出,武汉新锐获颁许可证的行政行为存在着主要证据不足,程序缺乏规范。若施工单位发生变更,行政许可申请人应当重新申领施工许可证。目前,各方正在等待该行政诉讼的二审结果。

  根据建筑施工许可证的信息,被撤销所涉及的工程规模达5.8万平方米,合同总金额达1.04亿元,项目分别为厂房、研发楼及食堂宿舍等。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新锐合金此次募投项目分别为硬质合金制品建设项目、牙轮钻头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而实施上述项目的主体正是武汉新锐。而根据总体规划,武汉新锐未来将作为公司主要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公司部分生产线将逐步搬迁至武汉。

  一方面,武汉新锐的施工许可证面临着被法院撤销的风险,另一方面,武汉新锐是拟募投项目的施工主体和未来重要的生产基地,这或将给新锐合金未来的规划实施带来一定的风险。

  此外,目前,武汉新锐与武汉威泰正在就施工合同纠纷展开法律诉讼大战。武汉威泰请求继续履行于2018年6月14日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并要求武汉新锐立即支付工程款2086.65万元及工程停、窝工等各项损失共计908.33万元。武汉新锐则提起反诉,要求确认施工合同的解除,并要求武汉威泰赔偿违约金772万元、工程修复费用243.64万元、损失196万元,立即交付涉案工程全部施工资料等。

  新锐合金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上述诉讼已获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尚待由法院依法审理后作出判决。上述诉讼主要涉及发行人的在建工程款项结算,不涉及发行人目前生产项目的正常运营,鉴于上述诉讼原告请求涉及的损失赔偿金额占发行人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较低,保荐机构认为,本案不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威泰一方向记者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围绕着施工合同纠纷,在施工现场已出现了多次冲突,并有警察到场处理。据武汉威泰负责人介绍,对于冲突事件,他已经向武汉各级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

  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新锐合金,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