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区股IPO遇冷,这家公司突然撤回上市申请!新三板市值龙头重新冲IPO,《熊出没》上映或助力……

证券时报

  每逢节假日,景区主题公园成为大小朋友游玩的选择之一,今年春节的景点又”火“了。不过在春节假期前夕,以主题公园为主业的新三板公司恐龙园,却突然撤回了上市申请。在新三板,还有一家知名的主题公园公司华强方特,正在二度进军IPO。这家公司去年三季度业绩开始复苏,而去年撤档的《熊出没》系列大电影终于在2021年的贺岁档上映,最新综合票房已经超过1.7亿元,有望为华强方特今年的业绩添一把“火”。

  恐龙园撤回创业板IPO申请春节假期前一天,恐龙园公告宣布,公司已经向深交所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深交所官网显示,恐龙园的审核状态已经变更为“终止(撤回)”。

  2月以来,多家拟创业板IPO企业和恐龙园一样,因撤回上市申请已经终止审核,至此2021年以来近20家企业撤回了创业板IPO申请。有分析认为,主动撤回IPO申请的原因有多种,包括业绩出现波动等。恐龙园在公告中坦诚解释了终止IPO的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主题公园业务遭受较大冲击,经营业绩较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中华恐龙园”园区的综合运营和旅游配套服务以及文旅产业相关的创新创意服务。“中华恐龙园”的综合运营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申报稿显示,2017年至2019年,园区综合业务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超过70%,2020年1-9月这一比例超过60%。恐龙园直言,主题公园游客接待量是影响公司园区综合运营业务的主要因素,自然灾害或重大疫情等情况将会直接导致主题公园游客减少,从而对公司运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在申报稿中公司提示称,若新冠疫情反复或疫情影响持续扩大,出现集中性爆发的情况,“中华恐龙园”景区存在再次闭园的可能,公司面临2020年全年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据公司介绍,自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园区游客的接待量较往年同期大幅减少。因此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135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701万元。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超过五成,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亏损额超过6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恐龙园曾于2018年冲击IPO上会失败,在当时的发审会上,公司被问及同业竞争、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现金销售金额占收入比重较高等五大问题。 这一次,恐龙园奔赴IPO因业绩大幅下滑再度出现波折。这家龙头企业再度冲击IPO和恐龙园相似,主题公园业务也是新三板龙头公司华强方特的主业,而这家“明星企业”正走在重新冲击创业板IPO的路上。 华强方特的主营业务为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及文化内容产品(特种电影及数字动漫),拥有主题公园“方特”品牌和动漫“熊出没”IP。2019年公司营收超过53亿元,其中来自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的收入为43亿元,占当年收入的比重为81%,而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中的特种电影收入为6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1%。据资料,华强方特2019年春节档的《熊出没之原始时代》票房收获7.14亿元,再创国产合家欢动漫电影票房纪录新高。不过去年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已经处于IPO排队的华强方特因业绩下滑按下了暂停键,恰逢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开始实施,创业板IPO改为由深交所审核。2020年6月华强方特宣布,公司决定终止本轮IPO申请,并暂不向深交所申报材料,待疫情稳定后重新提出上市申请。据公司称,2020年以来,公司所处的文旅及影视行业普遍受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且疫情尚未结束,全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随后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了37%,净利润出现亏损,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9亿元。据介绍,期间公司原定于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的动画大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撤档停播,各地方特主题乐园全部闭园停业。2020年三季报显示,华强方特去年第三季度业绩已经复苏,2020年7-9月实现收入超过11亿元,盈利超过1.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8244万元;前三季度营收超过27亿元,净利润为1.5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逾1亿元。 或基于业绩恢复的信心,华强方特正重新推进IPO事宜,2020年12月,公司宣布已经再度启动上市辅导。从公司公告来看,或仍意向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在今年的春节贺岁档上,华强方特去年撤档的《熊出没?狂野大陆》正在上映,或有望给公司业绩添一把“火”。根据猫眼数据显示,《熊出没?狂野大陆》昨日上映首日票房过亿,截至目前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7亿元。

  该公司采用做市转让交易方式。二级市场上,去年终止IPO后,公司股价一度遭遇大跌,不过随后一路回升,春节假期前一天收报16.54元,股价创出2018年以来新高,以此计算该股市值为161亿元,位居新三板股票市值榜第五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