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股两年市值翻8倍,“集邮党”收获大红包!多只转板股走势亮眼,涨幅最高近4倍

梁秋燕证券时报

  创识科技今日正式“转板”创业板,上市首日该股大涨179%,市值较其在新三板摘牌前飙升逾8倍,上百名新三板投资者持股至少将近两年。

  “转板股”上市首日普遍大涨,不过在经历一年的限售期后,个股走势明显分化。即将迎来解禁的映翰通涨幅回落,不过有投资者浮盈已经超过一倍。

  创识科技上市首日大涨

  2020年10月从新三板摘牌的创识科技,今日正式登陆创业板。该股开盘大涨超300%,股价最高触及92元,盘终收报59.56元,涨幅为179.49%。以今日收盘价计算,该股最新总市值为81.3亿元,比“转板”前大幅提升。

  挂牌新三板期间,创识科技曾采用做市转让方式,自2015年11月至2019年3月期间该股交易非常活跃,股东增加了上百名。期间该股股价最高为12.07元(除权后),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9年3月26日的收盘价除权后为8.68元,以IPO前总股本计算,该股终止挂牌新三板前一个交易日的市值为8.89亿元。

  该股今日盘中最高较其摘牌前股价(8.68元)上涨近10倍,收盘价上涨超5倍。

  在市值飙升的背后,创识科技的股东们和“集邮党”浮盈丰厚。公告显示,该公司IPO前的上百名股东所持股份被锁定一年,包括福建指南乾元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机构投资者及众多自然人投资者,持有的股份将于2022年2月9日上市流通,多名小股东持股1000股至2000股。

  创识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未实施过定增融资,多名机构投资者在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入股。

  从2019年3月停牌到2022年2月解禁,创识科技的新三板投资者离减持“套现”最短历时约需三年,不过“集邮”收益还需看未来一年后该股的表现。

  多只“转板”股表现亮眼

  随着创识科技登陆A股,上市未满一年的“转板”公司将近110家,个股上市首日普遍大涨,此后走势有所分化,多数个股走势亮眼。

  图片

  (最近三个月上市的“转板股”)

  在中小板上市的中晶科技,走势一度“惊艳”,自上市首日达到44%的涨幅后连续十四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股价最高超过百元,最新收盘价为69.22元,较其发行价格涨幅近400%。

  今年1月12日同样登陆中小板的传智教育,上市以来一路攀高,该股今日最新收报27.06元,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2倍。航亚科技、通用电梯、利扬芯片等个股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了一倍。

  相比“转板”前,上述大涨个股的最新股价,普遍大幅高于在新三板挂牌期间表现。部分个股上市以来涨幅回落,金达莱、蓝天燃气等个股最新股价较发行价格涨幅低于10%。

  据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分析,剔除收益前十的个股后,对转板收益的统计显示,科创板、主板、创业板、中小板首日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734%、274%、409%、326%,上市一月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626%、517%、657%、545%,截至到最新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434%、343%、536%、423%。

  这只集邮股即将解禁

  2020年2月12日在科创板上市的映翰通,上市即将期满一年,逾百名新三板投资者将迎来“收获”季节。

  公告显示,映翰通IPO前的246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7.05%,将于春节假期后的2月18日上市流通,这些股份共涉及限售股股东175名,其中两家机构投资者持股超过4%,常州德丰杰清洁技术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431万股股份,多名自然人股东持股不到2000股。

  从二级市场来看,映翰通上市初期股价大涨,上市以来一路震荡,近期走势较为疲弱,最新收盘报42.51元,市值为22.29亿元。不过相较“转板”前仍有一倍的涨幅。

  在申报科创板IPO前夕,在新三板挂牌的映翰通出现了一轮明显的上升行情,停牌前即2019年3月11日收报21元。在持股将近两年后,“集邮党”至今浮盈约一倍。

  而2017年通过定增参股映翰通的梁伟新,在持股三年多后,投资资金增值了1.4倍。其持股36.07万股股份,以今日映翰通的收盘价计算, 梁伟新所持股份市值为1533万元,比其入股金额632万元高出一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