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盐城国投集团全面启动资本运作 目标三年上市数量“保二争三”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阮晓琴)在旗下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和危废盐资源利用等绿色产业培育成熟后,江苏省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盐城国投)最近全面进入“产业+资本+证券化”新征程。盐城国投董事长戴同彬表示,未来盐城国投将利用好资本市场,通过做大做强上市主体,进一步夯实旗下产业发展,未来三年力争成为拥有两到三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超百亿的重量级地方国企。

  盐城国投旗下盐城市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涵盖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其中海上风电在建、拟建规模达到约550兆瓦;光伏发电运营规模超过80兆瓦,运营运维服务着眼于盐城区域(条件成熟后将辐射整个江苏区域)海上风电的需求,未来可进一步进入陆上风电领域,扩大光伏发电运营规模,并向全国拓展,以成为地方国有控股的重量级清洁能源企业。盐城是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风电是该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盐城市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2月完成内部重组,并正式进入上市准备阶段,未来将进行更名,并争取2021~2022年实现上市,预计该公司2022年可实现利润2亿元以上。

  盐城国投旗下盐城国投中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定制化新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业务,主攻港口机械、机场和高铁等应用领域的定制化细分市场。有别于新能源汽车,盐城国投旗下的新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业务有着更复杂的控制、安全、质量要求,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试验、测试。经过多年研发和培育,公司已经在港口机械、高铁、机场、集卡等领域有效拓展,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新能源定制化特种动力装备与系统的公司。因高铁、港口等新能源需求刚刚开始,后续增长潜力巨大。该公司争取在2021~2022年实现创业板上市。

  废盐类危险废物由于不宜直接焚烧和填埋处置,同时缺乏能大量消纳废盐的途径,已成为制约环保的“卡脖子”难题。盐城国投战略投资的南京格洛特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废盐类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废盐类危险废物资源化处理、云智能危险废物转运箱的国际领先技术。格洛特从废盐提炼的再生精制工业盐项目已被国务院安委会列为盐城市的典型做法进行推广。公司计划在2021~2022年实现科创板上市,助力中国化工产业的“本质环保和本质安全”可持续高质量绿色发展!

  盐城国投目标是未来三年上市公司数量“保二争三”。目前,集团已经与国联证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国联证券将担任上述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根据国联证券的分析,上述三个业务板块上市后预计市值可超过百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