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盲盒也疯狂 泡泡玛特赴港IPO,估值或超60亿美元

证券日报

  逛街时,经常能看到盲盒售货机前围着一群人。别看这小小的盲盒,其背后不仅有一大群狂热的粉丝,而且马上就要上市了。11月22日晚间,泡泡玛特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此次赴港IPO的募资规模为2亿美元至3亿美元。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泡泡玛特的IPO估值或超60亿美元。

  在招股书中,泡泡玛特称自己是“推广潮流玩具文化”的公司,而现实生活中,其已经成为了“盲盒”的代名词。今年前三季度,泡泡玛特售出27476个盲盒产品,同比增加70.5%。

  如今,不仅是在线下零售店、自动售货机,在天猫旗舰店、葩趣等线上渠道也可以看到泡泡玛特的身影,而且线上平台已成为销量增速最快的渠道。今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的收入为1.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2%。

  虽然现在一说起泡泡玛特,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盲盒,但实际上,其营收渠道不仅于此,还有展会收益、授权费收入等。据了解,泡泡玛特共运营93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5个独家IP以及56个非独家IP。

  从财务情况来看,2017年至2019年,泡泡玛特的营收分别为1.58亿元、5.15亿元和16.8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6.3%。若按照2019年的收入及近三年的收入增速计算,泡泡玛特已是中国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潮流玩具公司。

  目前,国内盲盒潮玩市场潜力已经显现,但在全行业中,泡泡玛特有核心竞争力吗?

  相关专家表示,盲盒商业模式可复制性强,核心的壁垒在于平台一体化优势。泡泡玛特上游有自己的设计师群体,中游制造运营,下游采用的则是业内唯一的线下直营店+机器人商店+线上直营店模式。2019年,泡泡玛特以8.5%的市场占有率在潮玩市场排名第一。

  如今,盲盒已不仅仅是玩具和消费品。在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时代,能带来精神愉悦的东西扩张性将是无边界的。如今的泡泡玛特,并不是在卖东西,实物只是载体,消费的是精神愉悦,更像一个内容公司。中国未来新兴消费必然有巨大的空间,虽然不一定能在海外找到成熟路径去完全对标,但这个领域的超级物种也必将创造出资本市场的奇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