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公开发行 定价机制更灵活

上海证券报

  赋予市场主体选择空间

  ⊙王红 ○编辑 马婧妤

  本轮新三板改革中,全国股转公司结合中小企业需求和新三板市场实际,完善了公开发行机制,允许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自主选择合理的发行定价及配售方式,同时通过设置发行底价、网上发行采用比例配售等机制安排,保护投资者权益。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的新三板公开发行推出直接定价、竞价和询价三种定价方式,并设置保荐机构自主认购机制。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理的定价方式。

  针对发行人在公开发行前已在新三板实施公开转让股票这一特点,此次改革允许发行人在公开发行前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设置发行价格区间或发行底价,以保护老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时,网上发行将采用比例配售机制,实现“申者有其股”,以满足个人投资者的参与意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就此接受参访时表示,新三板公开发行机制的改革举措非常包容、全面、开放,并且具有创新性。新三板挂牌公司较为多元,在发展阶段、经营规模、股本规模、融资需求等方面均呈现出明显差异。为提高发行效率、实现市场化定价,本次改革赋予发行人与主承销商更多自主权,满足了挂牌公司的差异化需求。

  联讯证券总经理姚松涛认为,新三板公开发行的三种定价方式,将为市场参与主体带来更多自由选择空间,通过制度安排引导市场主体在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发行人以及投资者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充分博弈,进而形成合理的发行价格。

  他还表示,新三板推出三种定价方式也是对券商投行定价能力的考验。在成熟市场,定价能力是投行的核心能力之一,多样化的定价机制有利于促进国内投行定价能力的提升。

  在配售方面,新三板公开发行降低了战略配售的要求,丰富了战略配售范围,同时设置了超额配售选择权,即俗称的“绿鞋机制”。规则要求,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当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

  权威人士指出,上述机制安排增加了制度灵活性,能够尽可能满足市场参与各方的需求。在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核心员工参与配售方面,新三板的制度更为灵活,允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战略配售,这一政策安排的目的在于便利企业稳定经营管理团队,同时降低参与成本。

  姚松涛认为,引入超额配售权有助于平衡公开发行的供需关系。从A股市场的经验看,新股发行后的一段时间内,股价波动往往较大,“绿鞋机制”将有助于平抑新股发行后一定时间内的价格波动,有利于市场稳定。

  此外,付立春还表示,新三板在实施战略配售和超额配售权方面,借鉴了国际经验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经验,这也体现出了新三板市场的包容性和多层次资本市场错位发展的用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