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化资源配置 部分新三板公司拟出售资产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64家新三板公司公告计划出售子公司股权或其他资产,有的公司拟出售多项资产。

  盘活资产、补充流动资金、战略转型、优化资源配置是上述公司处置资产的主要原因。从计划出售的资产情况看,拟处置房产和土地使用权的公司数量较多,部分公司计划出售的资产涉及一线城市房产,且金额较大。

  处置资产

  部分公司出售资产账面价值较大。以首航直升为例,公司公告称拟作价1800万元向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转让一架EC135直升机,实现运力优化调整,提高机队运行效率。本次交易涉及标的资产的账面原值为5019.57万元,目前净值为3469.79万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定价为双方协商一致并参考市面同类型飞机价值后确定。

  有的挂牌公司计划出售多项子公司股权。以瑞霖环保为例,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子公司北京神州瑞霖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议案》,将北京神州瑞霖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36%股权转让给刘文祥26%、朱柄泽7%、宋宪宗3%。交易金额为1080万元。同时,公司拟将持有的瑞霖瀚洋20%的股权转让给瀚洋基业。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瑞霖瀚洋的股权,交易金额为0元。

  奥菲传媒同样计划0元转让子公司股权。公告显示,公司拟将连屏科技8%的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知投国际。公司表示,本次资产出售主要出于战略发展规划考虑,进一步整合资源,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部分公司转让资产涉及关联交易。以易简集团为例,公司公告称,拟向李清蕴转让公司持有的易简文旅3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参考《资产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截至2019年6月30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0元。

  易简集团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有助于公司优化资产和资源配置,更好发展业务,不会对公司本期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易简文旅65%股权。本次股权转让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

  此外,二五八公告称,因公司经营战略及发展规划调整,决定出售厦门企标的全部股权。经交易各方共同友好协商确定,以厦门企标实缴出资额人民币5万元为依据,将公司持有的厦门企标全部股权转让给殷骏。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厦门企标的股权。截至2019年8月29日,厦门企标的总资产为3.44万元,净资产为-5.19万元。

  盘活资源

  从挂牌公司处置资产和子公司股权的目的看,主要在于盘活资产、补充流动资金、战略转型、优化资源配置等因素。

  补充流动资金方面,以出售房产和土地使用权的公司居多。部分公司出售项目涉及金额较大。以易元堂为例,公司公告称,为提高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根据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拟将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经开区百合路989号的土地使用权及房产、厂房以及附属设施,以市场价格对外出售。房产面积约为2.53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约为2.08万平方米,合计转让价格为3500万元,以实际发生的金额为准。

  有的挂牌公司出售的是一线城市房产。安瑞升公告称,因经营发展实际需要,拟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方式出售位于上海市普陀区远景路662号201室房产。拟出售房产建筑面积156.16平方米,出售价格暂定为人民币580万元,最终价格以实际成交价为准。

  部分公司出售空置员工宿舍。以赛卓药业为例,公司公告称,为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根据公司经营的需要,拟将空置员工宿舍通过中介公司绵阳市韦德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对外出售。员工宿舍位于绵阳市高新区滨河北路中段175号枫璟398小区3幢1单元25层1-25-1号至1-25-10号,共10套,总面积为877.96平方米,以8500元/平方米的价格对外出售。

  此外,培根文化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湖北贝肯视觉设计有限公司40%的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唐敏峰。公司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有助于整合公司资源,优化资产和资源配置。本次出售资产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