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存量优化和增量改革 “组合拳”将激发新三板活力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日前表示,应尽快将500万元的投资者准入门槛降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新三板快速扩容以来,降门槛一直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法宝”。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监管层传递的降门槛信号给市场带来积极预期。考虑到新三板优质企业和投资者持续流失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呼声,新三板推进包括降门槛在内的系统性深化改革时不我待,存量优化和增量改革的合力将激发新三板市场活力。

  呼吁降低投资者门槛

  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的适当性门槛为500万元人民币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债券、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等。在徐明看来,新三板设立之初考虑主要服务对象是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民营中小微企业,风险相对较高,设置了较高的投资准入要求。“这一要求在市场发展初期,对于增加市场韧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至2016年是新三板的高光时刻,挂牌公司数量、投资者数量、融资交易规模均保持快速增长。彼时市场也在呼吁降低投资者门槛。“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指出,当时大量个人投资者希望进入新三板市场“淘金”,享受市场红利,但受制于500万元的门槛限制,纷纷呼吁降低投资者门槛,例如降低到300万、100万甚至50万元。

  2017年至2018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扩容速度放缓,监管重点则从此前的扩容逐渐转移至提升市场监管上;对于降门槛监管层并未释放明确信号,仅2017年6月发布了修订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对自然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由原来的“500万元证券类资产”变更为现行的“500万元金融资产”,并明确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公益基金、QFII、RQFII等机构投资者,可以申请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

  500万元准入门槛口径调整后,市场投资者数量并未出现明显增长。由于缺乏配套制度,寄希望于通过引入社保基金、公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丰富投资者机构的目的仍未实现。同时,新三板流动性问题持续发酵,逐渐对企业融资及交易产生负面影响。

  北京南山京石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运南表示,2017年、2018年市场降门槛声音小了很多。一方面,新三板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新三板存在的不仅仅是50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问题,即使降低门槛也无法完全解决新三板存在的问题。

  徐明指出,极高的投资者门槛很难适应目前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需要,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和沪深证券市场一亿多投资者相比,新三板市场的高门槛将绝大多数投资者拒之门外,合格投资者只有区区几十万人。面对近万家挂牌公司,平均每家挂牌公司仅有数十名投资者。过少的投资者使挂牌公司融资困难,市场流动性不足,交易连续性无法进行,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受到制约,新三板市场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