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管齐下 打造活力有序市场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三箭齐发”,颁布实施新三板挂牌公司要约收购业务指引、落地要约回购制度,修订发布新的自律监管规则,出台监管复核制度。从市场交易制度细化到市场监管规则完善,新三板在增进市场活力、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强化交易场所监管职责等方面不断做实做细,为后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打好基础。

  挂牌公司要约收购业务指引明确了要约收购中履约保证的办理、预受要约申报和撤回等业务环节的操作安排。此前,新三板市场尚未有要约收购的案例。一位新三板资深投资者表示,2016年该投资者打算要约收购某新三板公司,但因为当时没有相关实施细则,多方接触努力后还是放弃了收购计划。此次发布的要约收购制度解决了该制度细则从无到有的问题,使得交易行为有了明确的制度依据。

  而新修订的自律监管细则增加了市场分层等考量因素,对市场监管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完善。如丰富监管“工具箱”,新增加“要求限期参加培训或考试”等自律监管措施;探索了分层监管的可行方式,根据市场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的实施标准;完善监管对象范围,将收购人和破产管理人纳入监管对象。新三板监管复核细则的制定也是本次自律监管体系优化的一大举措。新出台的复核制度叠加修订后的自律监管办法,将进一步完善对市场主体的权利救济途径,畅通事前沟通和事后核查的“双通道”,从而更有力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如挂牌审查终止和强制退市等直接关系到市场进入和退出的重大利益相关者,都可以通过复核等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

  通过要约方式进行收购,具有效率高、平等对待所有股东等特点,有利于促进相关公司控制权的有序转让,提高资源整合效率,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而公正、公开、透明的自律监管机制保障了自律管理对象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了新三板监管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截至6月中旬,股转公司已经依法依规对606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有力保障了市场健康运行。

  今年以来,新三板存量制度改革密集推出,包括交易制度改革、监管制度修订等系列举措,突出解决了一批市场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市场功能,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增量改革奠定了基础。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千帆竞发,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提高股权融资比重的金融改革成为重点,作为拥有万家挂牌企业的新三板,其作用突出,任务艰巨。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进程既是新三板市场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必要路径。

  未来,新三板应在服务挂牌企业、完善市场规则与监管体制等方面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既强化监管又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各项权益,既严格规范交易流程又探索建立激发投资者积极性的机制体制,提升流动性,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打造有活力又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