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20家挂牌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17家新三板公司公布股权激励计划,拟通过定向增发、大股东转让持股等方式,对符合激励标准的公司董监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等进行激励;有的公司拟利用期权进行激励。5家公司则终止了股权激励计划,原因在于“激励无法达到预期目的”。

  充分调动创造性

  苏州沪云日前发布公告称,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拟通过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合计不超过21.6万股股票用于股权激励,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46%,发行价格为1元/股。8名激励对象包括1名高管及7名核心员工。

  今年以来,陆续有新三板公司披露股权激励方案,拟通过定向增发、大股东转让持股、人员认购持股平台股份等方式,对符合标准的公司董监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进行激励,用于激励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占比多在5%以内,激励总额多在千万元以内。从激励人员看,多数公司计划激励员工总数不超过50人。

  北科软件计划向9名对象发行不超过299万股股份用于激励,占公司总股本近30%,占比远超其他公司。根据公告,北科软件此次激励对象涵盖董事长、监事、董秘、项目总监、分公司经理等,认购金额合计478.4万元。对于此次股权激励,北科软件设置了回购条款,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低于4800万元,或激励对象自激励计划之股票取得日起2年内离职,公司有权回购激励对象本次认购的新增股票。

  南京试剂用于激励的股权的总价值较高,激励对象通过持有公司拟设立的持股平台出资份额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此次计划激励的对象合计41人,出资金额合计1148.76万元,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319.1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3.99%。

  部分公司拟使用期权实施激励计划。中百信计划以2元/股的价格向期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定向发行合计不超过168万股公司股票,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总股本的3.07%。在满足行权条件的情况下,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有效期内以行权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的权利。激励对象主要包括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主要技术(业务)人员、合作伙伴以及董事会决议通过的其他人员。

  挂牌公司对激励对象设定了明确认定标准,除需在公司工作满足一定年限、职级外,还不能存在被证券交易所或全国股转公司公开谴责或宣布为不适当人选不满三年、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及全国股转公司予以行政处罚未满三年、因违法违规行为被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等情形。

  2018年12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股份回购实施办法,明确挂牌公司可通过二级市场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及股权激励。但从目前情况看,计划用于激励的股权来自二级市场回购情形较为少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