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改革优化股票发行审查制度成效初显 发行备案审查时间缩短一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杨洁)全国股转公司3月1日发文称,自2018年10月26日全国股转公司优化改革挂牌公司股票定向发行制度后,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发行融资审查效率提升,挂牌公司发行决策效率得到优化,企业融资成本得以降低,存量制度改革在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统计显示,新三板股票发行制度优化改革四个月来,挂牌公司共计完成331次股票发行,融资额合计158.4亿元。其中,共有322家挂牌公司完成324次普通股发行,累计融资156.04亿元,平均单次融资金额4816万元,平均发行市盈率20.31倍。共有7家挂牌公司完成7次优先股发行,累计融资2.36亿元,单笔融资金额3371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总结,股票发行审查制度优化后的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挂牌公司募集资金闲置成本降低。股票发行实施并联审查机制后,发行备案审查时间由7.9天下降为2.9天,募集资金平均闲置时长平均缩短20天以上。

  二是挂牌公司内部决策效率提升。授权发行制度推出后,大批挂牌公司已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相关公司的小额发行决策效率大幅提升,平均节省15天以上的内部审议时间。

  三是企业和中介股票发行成本降低。对于募集资金监管要求的调整,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实施,优化了募集资金监管要求,降低了挂牌公司的信披成本和中介机构的核查成本,既坚持了募集资金监管的底线要求,又契合了中小微企业小额、灵活的融资特点。

  四是中小投资者权益得到保护。回避表决的相关监管要求,对不同情形下表决权回避制度的执行进行了规定,有效防范了关联方利益输送,保护了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五是股票发行市场预期得以明确。终止备案审查的相关监管要求,明确了市场预期,保障了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

  例如,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2月18日申请发行450.79万股普通股,计划募集资金约1091万元,全国股转公司受理当日即完成备案审查出函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农企业晓鸣农牧于2018年12月10日披露发行预案,拟非公开发行29万股优先股,计划募集资金2900万元,全国股转公司在该公司优先股发行过程中全程跟踪、全程督导、全程服务,次日完成备案审查出函工作。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融资品种,强化市场服务,切实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民营企业能力,有效缓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