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打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要金融平台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作为服务民营企业,尤其是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新三板需加快改革,不断增强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助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围绕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提升,但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在贷款、发债等间接融资领域仍然存在障碍。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企业原材料、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融资问题凸显。拓宽民营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在金融市场融资、并购,资源配置方面的红利和支持,探索用市场化办法解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相关问题显得尤为必要。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拥堵,对接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需求迫切。

  《意见》明确指出,“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这一方面对新三板服务民营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对新三板多年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肯定。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过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占比均超过90%。6年来,6000多家挂牌公司完成近万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累计逾5000亿元,有力地服务了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需求。尤其是新三板构建了具有特色的“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对缓解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创新创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进一步增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新三板需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步伐。2018年以来,新三板多项改革措施密集实施,强化监管,完善交易、发行、融资并购及差异化信披制度,推动“新三板+H”落地,制定推出引领指数系列等。新三板改革运行效果符合预期,提升了市场功能,推动了市场交易机制持续完善,市场融资、价格发现功能持续改善,交易效率得到提升。

  展望未来,面对多方寄予的更高期望和要求,新三板下一步改革不能仅是现有制度的修修补补,应是系统全面地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发行、交易等方面改革。针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丰富的行业和业态,及由此产生的多样化需求,新三板的相关服务功能如何重点突出又兼顾普惠性,坚持实效性也需统筹考虑,科学研判。比如,聚焦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的独特需要,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融资制度等都亟须积极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