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新三板成地方“两会”热词

实习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地方“两会”纷纷召开,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写入“新三板”或其他相关内容。其中,北京、广东、湖北、安徽等地明确,积极推动新三板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优质企业挂牌上市。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推进企业挂牌新三板,主要基于支持企业融资以及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考虑。引导政策方面应摆脱单纯依靠现金补助的方式,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

  推动市场发展

  1月28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指出,2019年要全面落实广东“实体经济十条”等政策,在支持企业融资、解决用地难、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进一步出台专项政策,推动优质企业到科创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引导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广东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截至1月29日,广东全省挂牌企业合计1629家,占比15.33%,挂牌企业总股本合计883.59亿股,仅次于北京。此前,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新三板及相关内容。比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上市和到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挂牌融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地方金融体系。

  目前,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广东、湖北、安徽等多个省市将发展新三板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列为重点内容。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指出,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积极推动“新三板”改革,提升融资能力和流动性,大力培育高精尖上市公司。

  作为全国股转公司所在地,2016年北京市便将推动新三板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2016年初,将“挂牌公司超过5000家”列为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并明确2016年将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促进“新三板”、“四板”健康发展,规范完善要素市场。截至2019年1月29日,北京市挂牌企业合计1419家,占比13.35%,挂牌企业总股本合计1094.95亿股。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总结指出,2018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6家。对于2019年工作重点,李国英明确,要大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指出,2019年省政府应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在全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明确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往年情况看,新三板或多层次资本市场出现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不是首次,地方各个省市都是以最大的力度来扶持企业挂牌新三板或IPO,以及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省一级政府工作报告写入了涉及新三板的内容,表明新三板逐渐深入到地方政府的经济战略,侧面反映新三板企业在地方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