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谁有希望前往科创板:新三板“种子选手”猜想

微信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蓄势待发的科创板,哪些科创企业有望登陆其中,正在受到市场密切关注,而坐拥上万家挂牌公司的新三板市场,显然有可能酝酿出未来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虽然新三板也在通过交易制度改革等动作酝酿更多红利,但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考虑到科创板可能赋予上市公司更好的融资功能和更好的股票流动性,因此仍然有不少新三板企业有可能成为未来登陆科创板的“种子选手”。

  我们以2018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规模为指标,同A股上市公司的中位数水平进行比较的方式,对未来登陆科创板的潜力股进行挖掘,发现共有不少于133家新三板公司的上半年研发费用超过一半以上的存量A股公司。

  我们发现,上述统计中部分高研发企业仍然存在同期及往年净利润规模较低、甚至为负等不满足当前A股IPO标准的情形。

  我们认为,该类企业若在科创领域有所突破,或其已形成规模化的营业收入,不排除未来有成为科创板企业的可能性。

  高研发企业扫描

  从研发费用的维度来看,少数头部新三板公司的科创能力并不低于主板公司。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Wind数据发现,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3557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的中位数为0.18亿元,而在新三板公司中,同期研发费用超过这一数值的公司达132家,约占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枢的1.23%。这也意味着,这132家企业在2018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超过了不少于一半的A股上市公司。

  统计发现,上述132家公司涵盖13个万得分类下的二级行业,其中隶属于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与设备两个二级行业的挂牌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达46家和20家,合计刚好占全部高研发挂牌公司的一半,此外资本货物、材料、商业和专业服务、生物科技、汽车及零部件等行业也分别有不少于5家挂牌公司具有高研发费用的特征。

  其中研发费用过亿的公司分别有智明星通(872801.OC)、中科软(430002.OC)、君实生物(833330.OC)、圣泉集团(830881.OC)四家。

  其中业内知名手游公司智明星通的研发费用最高,达4.89亿元,其余三家分别为2.34亿元、2.18亿元和1.50亿元。同时颖泰生物(833819.OC)、明源软件(832498.OC)、汇量科技(834299.OC)、杉杉能源(835930.OC)四家挂牌公司的上半年研发费用也接近1亿元。

  高研发费用的另一面,则是该类企业中大部分足具规模、且远远优于新三板市场平均水平的的经营业绩。

  统计显示,在上述132家高研发企业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营业收入高达6.94亿元,较0.89亿元的新三板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高出6.80倍;2018年上半年平均归母公司净利润达0.45亿元,较新三板公司同期净利润平均值高出10.25倍。

  当中,部分高研发挂牌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已超过大部分的主板公司。其中华强方特(834793.OC)、成大生物(831550.OC)、麦克维尔(834742.OC)、英雄互娱(430127.OC)、合全药业(832159.OC)前三季度净利润在高研发企业中排名前五位,分别达6.55亿元、5.24亿元、4.33亿元、4.25亿元和4.18亿元,这一盈利水平超过近80%的主板公司。

  我们认为,上述兼具高研发投入、业绩突出、高成长等特征的挂牌公司,将更有机会在科创板获得上市融资机会;当然,其中多数公司已满足主板上市财务要求,其具体选择科创板还是主板、创业板等传统板块上市,仍然要由企业的发展需求和板块设置间的差异化制度供给来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