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措并举 新三板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系统日前发布了新三板存量改革的多项举措,涉及发行、并购重组、做市商制度三大领域。市场人士评价,改革真正体现了监管机构站在企业角度推进市场建设的思路。折射出作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平台,新三板只有通过不断改革,补短板、提效率,不断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适宜成长的资本平台,才能真正蜕变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发挥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优势。

  优化发行融资审查业务流程方面,挂牌公司募集资金平均闲置时长可以缩短20天以上;改革发行制度方面,挂牌公司一年内不超过1000万元的融资发行内部决策时间可以缩短15天以上,满足企业流动需求;优化募集资金监管要求,挂牌公司的信披成本和中介机构的核查成本进一步降低;完善做市商激励制度,对优秀做市商进行税费减免,鼓励做市商为更多企业做市,提供更优质做市服务等。从具体的改革措施中可明显看到,本次存量改革招招剑指市场痛点难点问题,处处围绕企业需求体现实效。通过“疏瘀通络”以完善市场基础功能,“强筋健骨”以巩固做市商等新三板特色制度,覆盖面广而重点突出,最终将起到有效提升市场核心融资功能的作用。

  看似水到渠成的改革,背后是新三板设立五年来对使命、功能的不断深化及各项改革的笃力实施。换言之,本次存量改革既是此前新三板各项建设的推进,也将承上启下,进一步探索当前市场高质量建设阶段的矛盾问题与解决之道,为下一步增量改革奠定基础。

  回头看,新三板设立的初衷,就是要把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服务好,把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服务好。这就不难理解,新三板始终以目标、问题为导向,汲汲以求不间断地进行改革,其指向就是以改革创新为钥匙,不断打开一道道阻碍市场发展成长的大门,不断提升自己服务挂牌企业的各项功能。2015年,为解决企业挂牌需求和市场服务不足、效率不高的矛盾,对挂牌审查机制、定价功能等进行了完善;2016年,市场风险逐步积累、外溢程度逐步加大,加强风险排查、管控,加大违规处置力度;2017年,针对发行功能不强、流动性不足等问题,适时推出市场分层、信息披露、交易制度三项改革。

  持续改革带来显著成效,市场“回报”可谓丰厚。五年多来共有6107家挂牌公司完成9811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累计达4593.65亿元。新三板市场逐步构建完善了“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挂牌公司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万家挂牌公司规模的当今,新三板市场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有了新问题,市场主体的发展阶段和需求有了新变化,优质企业需要更多的金融资源,创新创业企业嗷嗷待哺,一些现行股票发行融资等制度已不能完全满足挂牌公司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此外,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雪上加霜,利用各种渠道解决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当务之急,利用资本市场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在此背景下,新三板有责任担负起更大的使命,需要以改革不断完善各项功能,更好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需待七年期”。新三板仍然是成长中的市场,不能满足于一时之成绩止步不前,而市场和社会各界对新三板成长也要有更多的包容。当前,市场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新三板改革仍然在路上。新三板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不断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适当性管理、监管差异化制度供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