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深化改革 提升服务功能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谷薇

  半年报披露收官,部分新三板企业盈利出现下滑。企业业绩下滑原因在于多方面,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难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需要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的功能。

  从挂牌企业业绩下降的原因看,宏观经济环境是重要因素之一。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新三板公司的营收增速从2017年以来进入拐点,这与宏观经济发展态势相吻合。进入2018年,中小企业业绩增速下滑。

  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业绩下滑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制造业、建筑业等周期性行业近两年处于弱景气状态,龙头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中小企业更是出现订单不饱满、销售疲软等状况,业绩自然是乏善可陈。

  有些企业盈利不佳是因为自身经营问题。有的企业还未走上稳定增长轨道,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同时,存在管理不善、缺乏人才等问题。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业绩出现波动。

  此外,近年来中小企业经营成本高企,融资难的问题突出,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中小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成本高、用人成本高、吸引优质人才难等问题,导致企业转型升级难,经营压力加大。

  新三板公司业绩增长则呈现结构性特征。部分行业企业业绩下降,而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企业增长明显。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3011家披露半年报的信息技术企业中,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8家,62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在1倍以上,127家公司净利增速在5倍以上,67家公司净利增速在10倍以上,高于去年水平。

  上半年,190家信息技术挂牌企业实施了定向募资,合计募资额达到52.3亿元,占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定增总募资额的逾五分之一,有力地支持了相关企业发展。

  总体看,解决当前一些中小企业经营难的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今年以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接连出台,包括《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等。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等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作为服务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市场,新三板应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为破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包括对现行的小额、快速、灵活的定向发行机制进行更为便捷的个性化安排,以满足不同层次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等核心功能,持续改善市场在发行融资、交易等方面的微观质量和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服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