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及时披露半年报 160余家挂牌公司被暂停转让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162家挂牌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半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有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自2018年9月3日起暂停上述未按期披露半年报公司的股票转让。

  梳理发现,部分公司连续多年未能如期披露半年报,已披露的半年报中公司不少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业内人士表示,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新三板公司最主要的途径。挂牌公司应强化信披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信披效率。

  暂停转让

  从今年的情况看,因未及时披露半年报而被暂停转让的公司数量增长明显。数据显示,上述162家挂牌公司未及时披露半年报,占须披露半年报公司总数的1.48%。2017年、2016年因未及时披露半年报而被暂停转让的公司分别为79家、43家,占比分别为0.69%、0.48%。

  “编制工作尚未完成”成为多数公司未能如期披露半年报的主因。某挂牌公司证券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编制半年报的工作量相比往年并没有增加太多,但券商对半年报的审查更加严格。未能及时披露半年报主要还在于企业自身原因。“不排除部分企业希望通过不披露半年报而被股转公司强制摘牌。这种被动摘牌成本更低。”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挂牌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且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的,其股票将被终止挂牌。对于上述162家公司而言,若未能在10月31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将面临被强制摘牌风险。2017年,已有8家公司因最终无法披露半年报被强制摘牌,2016年为2家。

  此外,经营停滞、董事会否决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需核查等成为部分挂牌公司未能如期披露半年报的重要原因。8月29日,太时股份公告称,董事会表决,否定了公司编制完成的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相关解决方案及下半年经营目标未明确。根据太时股份披露的2017年年报,公司业绩已经出现下滑,净利润为218.62万元,同比减少16.90%。公司表示,受相关政策及行业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成本增加,期间费用增加,收入增幅低于成本费用的增幅。

  有的公司连续多年未能如期披露半年报。以ST富翊为例,2016年、2017年、2018年都因未及时披露半年报被全国股转公司暂停转让;2016年和2017年所披露的半年报均存在等多种风险事项而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8月31日,ST富翊公告称,目前生产经营仍处于停滞状态,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重大诉讼、资产被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股权质押等重大风险事项尚未消除,半年报编制工作尚在进行中。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张驰认为,多数新三板公司半年报无须审计,其编制过程相对简单。但是,仍有上百家挂牌公司未能披露半年报。“有的可能公司业绩下滑不愿意让市场尽早知道;有的公司可能重视程度不足。但对于部分相对优质的公司而言,未及时披露半年报可能另有原因。例如,为避免后续登陆其他资本市场时披露财务数据与在新三板披露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故对半年报进行详细核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