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性投资防范新三板原始股骗局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以“新三板原始股”、“新三板股票转板上市”为噱头非法推荐、销售股权标的的案例屡见不鲜。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披露的裁定书,韩学臣、姚金英等人因集资诈骗、职务侵占等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其中韩学臣通过虚构其控制的企业将在新三板上市等手段非法集资超过18亿元。业内人士指出,面对诱惑投资者应有防范意识,同时要加大对新三板的宣传。

  惯用噱头

  梳理发现,围绕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四板)发生的欺诈案例中,“原始股转板上市”、“以高额年息作为补偿”成为惯用噱头。

  以前述案件为例,根据《裁定书》,2011年7月至2015年12月,韩学臣声称自己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所投资飞宇化工、绿能高科、王楼生态园、龙都瑞祥生态园等将在新三板挂牌,并以投资入股名义,以高息为诱饵,通过虚假宣传向社会非法集资,其年利息高达14.4%至28.8%。经查明,韩学臣所控制企业均无吸收公众存款资格,其所称的企业并非新三板挂牌企业,所吸收款项仅投资少部分实体项目,且存在所投资实体项目资金与所吸收资金明显不成比例、随意支出所吸收集资款项等情形。经审计,韩学臣非法吸收集资款18.08亿元,其用于实体投资金额1.04亿元,仅占所非法集资总额的5.74%。

  2017年6月23日,全国首例非法经营新三板股票案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宣判,洪某军、邓某华等12人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在获得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原始股东股份后,对相关新三板股票的投资前景进行分析预测,宣称这些股票即将转板上市、升值空间大,并通过抬高股价诱使投资者高价买入,总涉案交易金额达4348.8万元。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股权投资最大的诱惑就是企业IPO成功。而挂牌企业IPO成功的概率并不高。

  理性投资

  从目前情况看,不少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了解不够,面对隐藏着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甚至非法集资的陷阱,对于背后存在风险隐患缺乏足够认识。业内人士表示,理性投资是远离骗局的关键。同时,投资者教育应进一步加强。

  周运南表示,面对原始股暴富的诱惑,投资者要有防范意识,理性对待;其次,要有基本的投资鉴别能力,了解项目的真实性、安全性和成长性;第三,要量力而行,根据财务实力在自己能承受的风险范围决定是否投资。

  对于新三板原始股投资,周运南表示要以合适的价格参与。“以公司净利润为基础,以行业市盈率为依据,以成长性为准绳,结合过往定增价、二级市场交易价和盘后协议价进行综合判断。”

  对于如何防范各类骗局,全国股转公司近日指出,注意识别核查证券经营机构业务资质。合法的证券经营机构在进行业务宣传推介时,一般会采用谨慎用语,同时会按要求充分揭示业务风险;注意甄别网络传播的投资信息真伪。很多打着投资新三板的骗局均有套路可寻;加强证券知识学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远离以高收益、高回报为诱惑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机构和个人。

  周运南建议,监管层应多管齐下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力度。“加大宣传让普通投资者了解,新三板主要发展方向是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