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区域股权中心拥抱三板企业 向下生长发行私募可转债

谷枫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近期,新三板挂牌公司凌志股份(831725)成功发行一期规模为5000万的私募可转债引起了市场关注。

  2017年双创债试点落地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因此这类可转债的发行并非新闻,但此次凌志股份发行的可转债并非在沪深交易所,而是在其所在地区的四板市场,即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下称“内蒙股交”)完成发行。

  曾几何时,新三板市场和四板市场功能重叠,相互定位模糊,在经历了近几年的整顿清理合并后,四板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定位逐渐明晰。这一背景下,新三板企业甚至上市公司在区域股权市场融资恰好体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互补性。另一方面,四板市场也成为了新三板企业以及上市公司融资的又一补充渠道。

  转道四板发债

  凌志股份此次在内蒙股交发行私募可转债的规模为5000万,期限为1+1年,票面利率为7%。

  对此,一位北京地区的新三板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融资规模以及融资成本相较于双创可转债来说都是不错的,之前没想到在四板市场能够有这样的融资能力。”

  在此四板市场整顿之前,也不乏新三板企业在四板市场发行私募债的情形,但2017年开始在四板市场治理新规出台后,私募债产品从此告别了四板市场,但仅有私募可转债这一项产品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

  因此,新三板企业开始尝试私募可转债始于2017年8月,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8月2日,一年时间里共有8家新三板公司在其所在区域的股权交易中心发行或者拟发行私募可转债。

  如近期,五行时代(871804)发布公告称,公司为拓宽融资渠道,拟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私募可转债票面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私募可转债期限为18个月,年利率10%。另外如源森油茶(836528)、康润洁(833472)等公司已经完成发行。

  这样的数据与新三板市场创新层企业的双创可转债不遑多让,根据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新三板企业发行双创可转债的公司有12家,更多的公司仍在预案阶段。

  “这显然说明了在四板市场发行私募可转债是对新三板企业融资渠道的良好补充。”前述研究员表示。

  根据记者了解,不仅是新三板企业,上市公司也有转道在四板市场发行私募可转债的案例。

  天津松江股份有限公司(*ST松江,600225.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江西松江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两个全资子公司,江西松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抚州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拟发行私募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不超过30.02亿元。

  对于三板企业选择四板市场进行可转债融资,一位长期研究四板市场的人士认为有两个原因:首先四板可转债手续、流程相对简便;其次产品设计灵活,可转债在发行金额、期限上更加灵活,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约定,融资成本比较适中,担保措施也相对灵活。

  相比之下,新三板公司发布双创可转债需要是创新层企业,同时若要设置转股条款还需满足发行人为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股票未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可转换债券发行前,发行人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可转换债券的存续期限不超过6年等多项条件。

  四板服务意识觉醒

  新三板企业在四板市场发行私募可转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两个层级市场的互补和互通。

  在所有发布在四板市场发行私募可转债企业的公告中,都能发现这样的提示:由于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无挂牌公司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转股制度安排,因此,XX公司本次拟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来转股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也就是说,目前在尚未搭建制度框架的情况下,上述这些企业就已经尝鲜了这种向下生长的融资玩法。

  “如果全国股转系统不同意或者四板市场不接纳企业,这样私募可转债的融资就没法进行下去,事实上有多家企业发行了产品意味着新三板和四板市场都认可这一合作。”前述分析师讲道。

  记者了解到,新三板企业在四板市场发行私募可转债的流程中,需要按照金融办、证监局、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及股交中心备案发行私募可转换债券的相关制度要求,提交相关备案材料,也就是说整个发行过程中,双方都认可企业私募可转债的发行并积极推进。

  另外一方面,四板市场在清理整顿完成后,正在觉醒服务意识,以股权交易中心作为中介的身份服务企业。

  监管层在《区域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对四板市场的定位也允许其承担很多服务性的职能。《办法》中指出,四板股权交易所可以为股权交易所内公司的私募证券发行组织路演推介或其他促成投融资需求的对接活动,同时还可以提供改制辅导,管理培训,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服务。

  一位西北地区交易所高层8月2日对记者表示:“相比股转系统和沪深交易所,四板市场在监管体系中是最灵活的。监管层规范四板市场之时大家一片悲观,但就目前来看,在整合交易所,清理异地挂牌之后,四板市场在辖区内能够做的事情很多。”

  有参与了凌志股份此次发行的人士透露,整个过程中内蒙股交体现出了极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在与企业沟通并了解企业需求之后,内蒙股交迅速行动,一方面帮助企业研究相关政策、定制方案,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相关服务机构包括承销、会所、律所和担保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