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转系统高层或变动 三板改革进行时

谷枫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唯有推动新三板市场的改革才能够破局。事实上,李明上任以来也陆续推动了多项政策的发布,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由其主导2017年末针对新三板市场交易制度,分层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的重磅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从接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全国股转系统近期将有高层人事变动,总经理李明或将调往地方局任职。

  2016年11月有消息称李明将从证监会非公部副主任调任,2017年1月中旬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更新领导班子架构,李明首次以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的身份亮相。也就是说,如果离任去往地方局任职,李明在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任上不足两年时间。

  艰难时期上任

  李明在证监系统工作时间不短,此前在发行部工作,2011年由发行部综合处处长竞聘为非公部副主任。

  在上任全国股转系统之前,李明在新疆挂职锻炼数年,2014年11月出任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016年5月被调任新疆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主任。

  2016年底,时任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杨晓嘉临近退休,董事长的职位出现了空缺,最终原总经理谢庚上任董事长,而李明则接过谢庚的职位任总经理。此时上任总经理的李明恰好处在新三板这一轮艰难改革周期的开头。

  首先二级市场交易持续低迷,流动性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的良方妙药。与此同时,相比此前几年2017年开始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锐减,直至2018年开始总体挂牌企业数量负增长。

  唯有推动新三板市场的改革才能够破局。事实上,李明上任以来也陆续推动了多项政策的发布,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由其主导2017年末针对新三板市场交易制度,分层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的重磅改革。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系统三箭齐发,分别发布了新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以下简称《转让细则》)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

  彼时,李明在政策吹风会上对记者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确定了‘以分层为抓手,配套推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差异化改革’的总体思路。”

  有多位与李明有过工作接触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评价道,李明上任之后大力推进新三板的制度建设,尤其是对一些政策在法律上的可行性颇为重视,记者获悉近期新三板或实验同股不同权的事项便是由李明亲自带队研究推进。

  “新三板市场改革的需求迫切,但就目前各种因素的制约下,真正能够做到的事情很少,李总上任后提出了很多制度建设的设想,有涉及公开发行的,有再分层的,他还是很想在三板做一些事情。”一位接近全国股转系统的人士8月1日对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