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挂牌企业应选择合适的资本路径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挂牌企业新东方在线(新东方网)日前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摘牌赴港IPO,在国际化的金融市场打拼。但这种路径不一定适合所有新三板中小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特性,选择适合的资本市场或许更为可取。

  从新东方网的业务情况看,公司为在线课程辅导及备考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学前教育、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大学教育等。

  新东方网赴港上市的背景是,近年来教育板块获得市场持续看好,但相关法规对民办教育部分业务非营利性等的规定,使得民办教育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展受到一定限制。按照相关法规,义务教育机构即小学和初中列入“禁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高等教育机构、普通高中教育机构、学前教育机构列入“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这也使得一些民办教育企业的融资扩张等受到一些限制。也就是说,新东方网这类民办教育企业的资本之路有其特殊之处,并不具有普遍代表性。

  对于企业而言,无论选择在哪个证券市场发展,都是为了更好地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红利。新东方网以及华图教育、亿邦股份、库客音乐等摘牌赴港IPO的企业,所处的教育、互联网行业在港股市场较受欢迎,而对于制造业占相当比例的新三板中小企业来说,摘牌赴港上市并非最好的选择。

  在港股市场,教育、TMT以及生物医药等行业更受资本青睐。这些领域企业在估值、融资等方面享有一定优势,而传统产业领域企业的估值则普遍比A股市场要低。

  此外,港股市场偏好行业龙头、大型企业。且在香港主板挂牌企业的盈利标准并不低,内地中小企业登陆港交所主板难度较大。香港创业板上市条件较为宽松。就新三板大多数企业而言,其体量规模登陆香港创业板的可行性要大些。但是,香港创业板相较主板,在融资能力、定价能力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还要支付较高昂的上市、维持上市、宣发、交通等费用。这对新三板中小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今年4月份,“新三板+H”政策的出台,挂牌企业能够在不摘牌的情况下赴港IPO。这将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和时间成本。实际上,新东方网为了从新三板摘牌,仅回购股份一项就花费数亿元。

  从目前情况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存在不少融资渠道选项,其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更加多元。面对众多可能性,甚至诱惑,如何避免盲目跟风,理智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资本路径,是新三板众多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企业需对自己所在行业、所处发展阶段,以及自身质地等有客观准确的认识,清楚知道自己在资本市场的优劣势,正视差异性,综合衡量成本和收益,做好资本发展规划。在新三板市场练好基本功,再谋求更具挑战性的资本平台。

  而对监管机构而言,企业忙进忙出的“折腾”,折射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能指望用一种类型的交易市场就解决所有类型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问题。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应更好地发挥培育中小企业的“苗圃”和“土壤”功能,进一步增强板吸引力,留住优质企业,为更多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