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系”挂牌公司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米公司近期成为市场热点,新三板市场的“小米系”公司引发市场关注。根据安信证券研究报告,小米创始人雷军直接或间接投资了13家挂牌公司。其中,8家挂牌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家同比下滑。这些公司经营各具特点,成为小米生态链重要组成部分。

  雷军直接投资两家公司

  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同年7月,雷军出资20万元投资和创科技。该企业提供基于SaaS和云模式的移动营销管理服务。2015年11月,和创科技挂牌新三板。目前,雷军持有该公司136万股,持股比例近1.3%,位列第16大股东。2017年,和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下滑8.29%;净利润为-6663万元,亏损减少33.20%。

  2010年8月,雷军出资200万元,占股57.15%,与兰满桔等创立尚航科技。尚航科技主营IDC基础服务、增值服务、云服务和VPN服务。该公司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目前,雷军持有22.0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年报显示,尚航科技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33.87%;净利润为3745万元,同比增长18.31%,净利率为13.11%。

  另外,2011年4月,雷军担任执行董事的金山数娱出资75万元,与他人共同成立心游科技。2015年12月,心游科技挂牌新三板。金山数娱目前持有其近150万股,持股比例为4.99%,为心游科技第五大股东。2017年,心游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571万元,同比上升118.39%;净利润为67万元,同比增长106.71%,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率为1.89%。

  雷军还作为金山软件实控人间接投资了魔秀科技。魔秀科技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手机桌面系统服务供应商之一,从事手机桌面系统软件开发、运营和数据营销等业务。2017年,魔秀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354万元,同比增长5.99%,净利润为1791万元,同比下滑0.85%,净利润率为21.45%。资料显示,金山软件旗下金山安全持有48.51%股份,为魔秀科技单一最大股东;金山安全协议控制的北京猎豹持有3.06%股份。

  构建小米生态链

  2013年12月,小米科技成立了金星投资。金星投资先后在新三板市场投资了6家挂牌公司,已有两家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其中,动力未来、比科斯两家挂牌公司进入小米生态链。

  动力未来从事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金星投资持有16.15%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苏州顺为持有12.12%股份,为第三大股东。而金星投资和苏州顺为向上追溯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雷军。由此,动力未来成为“小米系”挂牌公司。

  年报显示,2017年动力未来通过小米科技及小米通讯渠道销售的插线板产品及数据线产品占其销售总量的70%以上。当年动力未来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上升88.32%,净利润2635万元,同比上升175.13%,净利率为10%。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动力未来表示,公司新产品,如小米插线板3+3升级版、小米6+3等新产品及青米品牌插线板进行了升级,公司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得到加强,产品竞争力及议价能力提高,毛利空间增大。

  比科斯旗下产品包括手机壳(套)、光学薄膜以及蓝牙耳机等。年报显示,顺为创投持有其14.75%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金星投资持股9.83%,是其第四大股东。顺为创投向上追溯的实际控制人是雷军,比科斯由此成为另一“小米系”挂牌公司。但是,比科斯近三年净利润均为亏损。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下滑8.43%,净亏损6338万元。比科斯表示,预期生活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及毛利占公司总体销售收入及销售毛利的比重将持续上升,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为了应对代工业务下滑,2015年5月,比科斯与顺为创投、金米投资共同成立了控股子公司秀美时尚。秀美时尚从事智能移动终端的配件类产品生产,并通过小米的渠道进行销售。2017年,公司生活类产品获取的销售收入约5272万元,占公司总体销售收入的28.86%。

  部分公司业绩不佳

  金星投资投资了海润影业、凯立德两家挂牌公司。

  海润影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36.91%;净利润52万元,同比增长100.84%,实现扭亏为盈。金星投资持有266万股,持股比例3.29%,是其第七大股东。

  凯立德2017年营业收入为5857万元,同比下滑49.45%;净亏损6544万元,较上年减亏37.37%。金星投资持有4.07%股份,是其第七大股东,苏州顺为持股2.01%,是其第九大股东。

  另外,金星投资参股的苏州优格互联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参投了海尔集团旗下的挂牌公司雷神科技。目前,优格互联持有雷神科技0.94%股份。2017年,雷神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增长40.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79万元,较2016年减少1564.万元。雷神科技表示,主要由于报告期内产生股权激励费用2860.09万元。

  由雷军等40多位企业家发起设立的北京中关村竞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了维珍创意,持股比例为1.02%,位列第八大股东。不过,维珍创意2017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均明显下滑。

  通过迅雷网络,雷军还间接投资了帝恩思和越川网络两家挂牌公司。帝恩思2017年业绩向好,而越川网络去年业绩表现不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