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年报按期披露率96% 业绩呈高质量快速发展

王雪青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0764家挂牌公司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按期披露率96%。挂牌公司整体保持了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实现营收1.98万亿元,净利润1154.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1%和14.69%。

  其中,非金融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89万亿元,净利润1012.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12%和17.79%,增速较上年提高3.64个和7.20个百分点。挂牌公司盈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整体净资产收益率8.69%。经过市场的发展培育,已有906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48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844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同时,新三板公司的经营稳健性也在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具体来说,一是现代服务业引领作用增强。现代服务业(剔除金融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94%和29.12%,其中信息技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9.01%,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表现突出。二是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先进制造业营收占比61.84%,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较上年提高11.74个和2.30个百分点。三是环保与民生产业生态改善。涉及环保与社会公共服务等行业经营业绩大幅改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较上年提高14.28个和18.72个百分点,投资进一步扩张,增速同比提高2.24个百分点。四是高耗能产业产能继续下降。石油加工、电力热力、黑色金属加工等行业投资均同比下降20%以上。

  在信息披露方面,因未按时披露2017年年报而被处罚的新三板公司家数同比减少20家。1268家创新层公司中,除28家已提交摘牌申请的公司外,1193家按时完成2018年一季报披露,按期披露率达96%。

  高莉表示:“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梯次已初步形成,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愈加深厚。”

  披露2017年年报的10764家公司中,新经济企业约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业态。其中有2138家新经济企业生产投入的智力驱动、资本驱动、技术驱动因素表现突出,并体现了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回报率的产出效应,具有显著的新经济特征。

  高莉还表示,对中小企业业绩波动须客观看待。挂牌公司中有3027家净利润增速超过50%,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整体看,业绩波动符合成长期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部分行业研发期较长,典型如生物医药产业,普遍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的特征,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无盈利。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各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部分行业可能面临新兴行业的冲击,另有成长期企业处于战略升级转型阶段,这些都可能对短期利润造成影响。市场各主体应客观看待中小企业业绩波动,共同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氛围,以利于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长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