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8家企业符合“独角兽”标准 新三板“瞪羚”企业跳跃式成长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分析报告显示,在多个新经济领域,新三板市场涌现出28家“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等产业。此外,2654家挂牌公司增速符合“瞪羚”企业划分标准,其中不少未来有机会发展成为“独角兽”。

  “独角兽”各具特色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报告,新三板独角兽企业2017年业绩抢眼。以生物医药企业成大生物为例,公司是全球人用狂犬疫苗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2017年实现净利润5.58亿元,且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而大型文化科技集团华强方特,蝉联七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2017年净利润为7.48亿元。

  2017年,安克创新实现营业收入39.12亿元,同比增长56.4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增长6.30%。公司拥有知名的充电品牌Anker。

  锂电子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38.94%。此外,英雄互娱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独角兽’企业在众多新兴领域具有独到的优势。如果考虑已经摘牌的企业,新三板市场‘独角兽’企业可能更多。”

  新经济企业占比逾四成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报告,在披露了2017年年报的10764家公司中,新经济企业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业态。其中,2138家新经济企业智力驱动、资本驱动、技术驱动特征突出,并体现出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回报率的产出效应。

  “新三板新经济企业占比高。”诸海滨认为,从这个角度看,新三板市场发挥了良好的苗圃功能。

  “新经济企业占比高,体现了新三板市场的价值。新三板定位就是服务创新创业型成长性中小微企业。”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处于转方式调结构、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政策扶持新经济产业发展,众多新三板企业在细分领域优势突出,经过在新三板市场的规范发展,对产业资本吸引力较大。

  “瞪羚”企业跳跃式成长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报告,半数以上新经济企业已发展成为成长潜力较高的“瞪羚”企业。新经济企业中2654家公司增速符合“瞪羚”企业划分标准,占比55.5%。这批企业的规模小于“独角兽”企业,但呈现出跳跃式高成长潜力,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9.68%和104.28%。

  张可亮认为,经过新三板市场的培育,不少“瞪羚”企业未来有机会发展成为“独角兽”。

  诸海滨指出,全国股转公司和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新三板企业在不摘牌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新三板+H股”,有助于留住更多优质企业。不过,从目前情况看,两地挂牌(上市)成本相对较高。希望新三板继续围绕分层、增强流动性以及资源配置方面出台更多配套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