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18家公司上市辅导无一家公司入IPO排队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擎天梅

  新三板一直是IPO强大的“后备军”,今年以来,已有8家新三板公司成功过会。

  最新的IPO排队企业中,超过三成是新三板企业。不过从近期情况看,新三板公司IPO的热情似乎也在悄然下降:今年以来新增上市辅导企业数量明显下降,暂时没有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的新三板企业。

  上市辅导数

  环比下降69%

  截至2018年3月16日,407家IPO排队企业中,有127家是新三板企业,占比为31%。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共有8家新三板公司(含过会时已摘牌企业)成功过会:主板5家(文灿股份、伯特利、沃格光电、宏川智慧、润建通信)、创业板3家(新产业、泰林生物、南京证券)。

  另外,今年以来新增18家新三板公司接受上市辅导,1月和2月分别新增16家和2家,3月以来则未有新三板公司加入IPO辅导。相较于2017年前两个月的53家,新三板今年前两个月进入IPO辅导的公司数量,同比明显大幅减少。与2017年11月及12月相比,今年前两月新增上市辅导公司数量也在下滑,环比下降69%。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18家新三板公司中,有9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7家公司营业收入过亿,其中艾芬达和首都在线的营业收入位居前列,分别为5.39亿元和4.97亿元。

  营收规模最小的是广源精密,为8581万元。从2017年盈利规模看,除广源精密外,其他公司的业绩均在1000万以上,慧云股份和施美药业的净利润均大于4500万元。广源精密主要从事模具、汽车配件的设计与制作,去年亏损699万元,相较于2016年净赚的113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该公司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指标都较为弱势,应该说离目前的上市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内终止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有8家。其中不乏辅导期很长的企业,如天大清源于2014年12月在北京证监局登记,并进入IPO辅导阶段,今年1月初结束3年多的辅导期。

  今年无新增

  IPO排队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并未新增一家申报IPO并获受理的新三板公司。同时,在IPO排队的新三板企业终止审查的案例却频繁出现。

  3月14日,阳光中科和上海凯鑫公告结束IPO审核,这是3月份第5、第6家宣布终止审查的新三板公司,也是今年以来的第14、第15个主动撤回IPO申请的公司。两家公司的IPO申请均在2017年6月获得证监会受理,此次终止的原因是拟调整上市计划。其中,阳光中科2017年业绩亮丽,公司实现12.2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5倍,净利润为5208万元,同比增长约1倍。该公司主要从事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与运营业务。

  事实上,现阶段IPO审核从严已成为业内共识,再加上企业IPO被否后三年内不得借壳的新规出台,让很多拟IPO企业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广证恒生研报建议拟IPO企业做好IPO前期规范的准备,不要仓促上会。

  中止审查方面,目前有阿波罗、才府玻璃、迈得医疗、锐新昌、驱动人生、安达科技、捷佳伟创7家新三板公司。此外,还有明德生物1家暂缓表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