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证监局2018年将强化债券和新三板监管

东方财富网

  近日,重庆证监局分别召开2018年辖区公司债券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会议,来自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新三板挂牌公司相关负责人、相关市级政府部门以及部分中介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重庆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晓俊分别作了题为“加强监管严防风险促进重庆辖区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坚持规范运作切实防控风险推动新三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题讲话。

  据悉,会议传达了中国证监会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新三板挂牌公司及中介机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还回顾了2017年重庆辖区公司债券市场、新三板市场发展情况,总结了重庆证监局依法履职开展监管取得的成效,分析了辖区债券市场、新三板市场发展面临的形势。

  据了解,2017年重庆辖区公司债券和新三板融资取得了积极成果,但辖区资本市场仍面临公司债券到期及回售双高峰、挂牌公司合规问题突出等风险,中介机构也存在勤勉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防风险、强监管将成为常态,市场发展及监管任重道远。

  会议强调,2018年重庆证监局将坚持“两维护一促进”,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三大任务,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健全风险监测与处置协调机制,督促中介机构充分发挥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优化监管方式,探索健全风险分类监管、科技监管等方式,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开展现场检查,深入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三是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在现场检查中延伸检查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对公司债券发行人、挂牌公司和中介机构同步问责。

  四是加强监管服务,做好资本市场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及融资工具拓展直接融资,服务国家精准脱贫、绿色经济等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还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结合经典案例,重点剖析违法违规问题,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辖区市场主体规范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